最會打掃的男人!替人掃垃圾「年賺11億」靠擦玻璃出國比賽拿冠軍
潔之方集團董事長黃昭贊。(圖/翻攝黃昭贊臉書)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掃過大半個台灣面積」的潔之方集團,成立超過40年董事長黃昭贊40年前從基層做起,清潔樓梯、掃垃圾等工作全少不了,當時他與金門同鄉靠著一台吸塵器與打蠟機創業;靠著替客戶做詳細的清潔計畫,從競爭激烈的清潔業中成功突圍,更是首個拿下兩廳院,以及進駐台北101及台北捷運的清潔公司。

更多新聞: 桃機14例多點擴散!台大醫喊「2件事」是重點:追源頭沒意義

根據《鏡傳媒》報導,黃昭贊是世新電影科夜間部畢業,從清潔工白手起家。學生時期他半工半讀時期,曾因為來不及換衣服就趕去上課,笑說自己滿身垃圾味,難怪當時交不到女友。在此行屹立不搖四十年,他隨口都能說出清潔經:「擦玻璃是最需要技術的,我們還出國比賽拿過冠軍」,堪稱台灣最懂清潔的男人。

回憶創業過去,黃昭贊感嘆「當初來台灣的時候非常窮,自己考大學都睡在公園」,念夜間部的他白天做過各種零工,後來因為親戚在台北做大樓清潔, 才因緣際會入行。至於一開始會不會覺得清潔這行髒,他直言「髒得過我們在金門幫家裡洗養豬欄刷豬屎、挑雞糞嗎?早就習慣了」。

但是清潔產業門檻低、競爭激烈,黃昭贊不願削價搶標,也曾流失過版圖。但是,他不氣餒不斷苦思轉型模式;在30年前年引進日本病媒防治技術,布局環保科技,在醫院的清潔、消毒領域市占第一,並做出台灣第一個防疫門,集團去年營業額11.2億元。

更多新聞: 她帶「寵物雞」逛連鎖超市:2訪殯儀館!網一看笑喊「看塔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