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設備故障變電所起火 30多萬戶一度停電

台電位在萬隆的變電所,上午9點多,驚傳爆炸聲響,民眾聽到一連好幾聲爆炸聲,出來查看時,變電所已經起火燃燒,濃煙甚至連一公里外都看得到,因為底下有一萬公升油料,消防隊到場不敢大意,保持距離滅火,台電查出是變電箱故障,包括雙北文山新店中永和,30幾萬戶停電!

更多新聞: 各界喊話 阻擋萊豬影響台灣經貿信任度

變電所起火燃燒,濃煙不斷竄出,消防車一輛又一輛,趕到現場救援,警方也在附近路口管制,因為這可不是一般火警,而是變電所設備爆炸起火。

遠從一公里外的住宅大樓,都可以清楚看到火勢,火警發生在上午9點多,台電位在萬隆的變電所,一連傳出好幾聲爆炸聲響,連在屋內都聽得非常清楚。

疑設備故障變電所起火 30多萬戶一度停電

里長 張紅木說,「大概九點半到九點四十左右,我們大概有聽到三聲的,蠻大聲的一個爆炸聲音這樣子。」

台北市消防一大隊副大隊長 劉永富指出,「有三台化學泡沫車馬上佈署,然後以灑那個化學,壓制那個現場的一個火勢,那據關係人表示,因為他現場有貯存絕緣油約一萬公升,保持一定的安全距離,防範那個變電所,突然間的一個臨時爆炸。」

疑設備故障變電所起火 30多萬戶一度停電

電器設備起火,加上地下有一萬公升油料,警消到場不敢大意,先確定有沒有人受困,小心翼翼用泡沫,保持距離滅火。這起火警也造成雙北市文山新店中永和,30萬5000多戶停電,經過搶修後,直到上午11點,還有1萬5000多戶停電,尚在搶修中,台電初步調查,起火原因是設備故障。

台電台北供電區營運處副處長 林震邦說明,「台北變電所有一台,5號變壓器,那5號變壓器,在9點42分的時候故障那有起火,那造成16萬跟6萬的那個,電力系統全停。」

疑設備故障變電所起火 30多萬戶一度停電

無獨有偶,台電位在新北市中和的變電塔,上午又燒起來,前幾天民眾才聽到爆炸聲響,當地里長還跟議員張維倩陳情,要求台電給個說法。針對變電所爆炸事件,台電目前已經成立應變中心,全力搶修,也為這次意外造成的不便,鞠躬道歉。

(民視新聞/黃毓倫、郭文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搬岩芯樣本讓科學證據說話!學界喊「三接應留在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