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尼斷交歐盟發聲「挺台」 外交部:支持民主台灣成重要國際趨勢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圖/外交部提供)

尼加拉瓜10日宣布與台灣斷交,並隨即與中國復交。歐盟發言人表示,與台灣合作及交往,符合歐盟的利益,台灣在許多方面是歐盟理念相近的夥伴,將持續支持台灣基於民主、法治和人權的治理體系,以及台灣的開放社會及市場經濟。針對歐盟的表態,外交部指出,樂見歐盟首度就我國邦交關係公開發聲,也彰顯近來國際社會支持民主台灣的力量日益增強,形成重要的國際趨勢。

更多新聞: 快新聞/四個不同意助台灣一臂之力! 賴清德:一起搬開阻礙未來的四顆石頭

外交部指出有注意到歐盟發言人於12月12日回覆記者提問時表示,知悉尼加拉瓜外交承認自台北轉向北京的決定。歐盟發言人指出,歐盟尋求與台灣合作及交往,符合歐盟的利益,台灣在許多方面是歐盟理念相近的夥伴,歐盟將持續支持台灣基於民主、法治和人權的治理體系,以及台灣的開放社會及市場經濟。這樣的立場歐盟執委會執行副主席兼數位執委維斯塔哲(Margrethe Vestager)於10月19日代表歐盟外交暨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向歐洲議會發表的演說中,也獲得確認。

外交部表示,樂見歐盟首度就我國邦交關係公開發聲,這不僅延續近月來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執行副主席兼數位執委維斯塔哲及歐盟外交暨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等歐盟領導階層對台灣的友好立場,也再次彰顯近來國際社會支持民主台灣的力量日益增強,已形成一股重要的國際趨勢。

外交部強調,台灣做為全球的一股良善力量,不會因為威權政體的壓迫而退縮,會持續捍衛民主、法治、保障人權,與民主自由陣營的理念相近夥伴站在一起,共同強化民主夥伴的韌性與團結力量。外交部承諾,會持續推動與歐盟等理念相近國家發展實質友好關係,並在既有深厚的雙邊及多邊基礎上,加強拓展台灣的國際空間。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G7外長會議提台海和平穩定! 日外相林芳正:反對中國單方面改變現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