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衛院研發「靶鉑」 精準治療乳癌、肺腺癌等

癌症位居台灣死亡原因第一名長達41年,去年(2020年)更奪走超過5萬條人命。為了提高癌症病患的存活及根治率,國衛院積極研發抗癌藥物「靶鉑」,不只要治療癌症,更要精準有效。針對女性癌症像是三陰性乳癌、肺腺癌、卵巢癌,不但提高癌症的存活機率,還能改善癌友的生活品質。

更多新聞: 永信藥品新一代抗黴菌感染藥品 再獲製造技術類銅質獎殊榮

癌症蟬聯台灣死因榜首長達41年,根據衛福部最新數據統計,台灣平均每4分31秒就有1人罹癌,在2020年更奪走超過5萬條人命。因此國衛院積極研發抗癌藥物,要提高癌症病患的存活率。

國衛院研發「靶鉑」 精準治療乳癌、肺腺癌等

國衛究院長梁賡義表示,「希望能夠避開抗藥性還有缺氧化,動物實驗主要針對女性癌症,三陰性乳癌、肺腺癌、卵巢癌,希望研究成果走到臨床嘉惠百姓。」

傳統治療癌症的化療方式,不僅殺死癌細胞,也會把其他正常的細胞一起殺光光,會降低病患的免疫力,甚至產生副作用,影響病人的生活。現在國衛院團隊透過長期研究抗癌新藥「靶鉑」,具有瞄準癌細胞的標靶功能,有效精準地將抗癌藥物帶到腫瘤細胞,只會攻擊癌細胞,而不會波及無辜的正常細胞,同時還能避免化療的毒性副作用,目前在國際上已經取得多國專利。

國衛院研發「靶鉑」 精準治療乳癌、肺腺癌等

國衛院免疫中心副研究員林文傑表示,「靶鉑(TargeplatinTM)最主要用途就是,經過包裹之後,只能在腫瘤細胞釋放,所以它在進入腫瘤之後,才會殺腫瘤細胞,不會去殺正常組織,就不會造成這種玉石俱焚的結果。」

在治療腫瘤細胞的同時也能避免產生癌細胞擴散的路徑,國衛院希望新藥臨床試驗成功後,不但能提高癌症的存活機率,更能改善癌友的生活品質。

(民視新聞/高子涵、陳聖翰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P3實驗室染疫 陳時中:懲處不排除任何層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