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南韓想加入CPTPP!   蔡英文喊話:台灣不能在這時候停下來
總統蔡英文。(圖/擷取自Flickr;作者總統府)

繼台灣與中國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後,南韓政府今天也表態申請加入CPTPP。總統蔡英文表示,「台灣與南韓在許多產業上競爭激烈,誰先加入CPTPP,誰就更早取得關稅與投資優勢。」她說,南韓早在2012年就依循國際標準,開放萊牛萊豬進口不僅國內從未傳出食安事件,現在也有相當大的優勢,加入CPTPP。蔡英文也呼籲,台灣經濟正在起飛,絕對不能在這時候停下來,這個星期六就是公投,請大家一定要回家投票,投下「四個不同意」,讓台灣貿易打進國際。

更多新聞: 清泉崗園區環評問題多 環團質疑中市府「放水」

南韓政府宣布跟進台灣申請加入CPTPP,蔡英文今天也透過臉書說,「台灣與南韓在許多產業上競爭激烈,誰先加入CPTPP,誰就更早取得關稅與投資優勢。」她表示,南韓早在2012年就依循國際標準,開放萊牛萊豬進口,多年來遵守國際標準的南韓,不僅國內從未傳出食安事件,現在也有相當大的優勢,加入CPTPP。

蔡英文認為,不論是南韓、日本或台灣,想要在國際貿易取得更大的競爭優勢,就必須符合全球經貿的遊戲規則。現在,11個CPTPP會員國都有開放美豬進口,也都會觀察台灣是否有決心,進一步開放美豬進口,加入更高標準的區域貿易協定。

蔡英文再次強調,台灣是出口貿易導向的國家,今年的出口額創歷史紀錄,經濟成長率就即將來到11年新高。CPTPP對台灣經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此外,不只是CPTPP,還有美國預計明年推動的 印太經濟架構(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也要積極爭取參與。現在若推翻今年初進一步開放美豬的政策決定,可能失去的就是參與國際經濟新架構的關鍵機會。

蔡英文也說,當全球供應鏈改變,台灣經濟正在起飛,絕對不能在這時候停下來,呼籲這個星期六就是公投,請大家一定要回家投票,投下「四個不同意」,讓台灣貿易打進國際。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劉樂妍談公投猛舔中「台灣是14億中國人的」!台網友留言狂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