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加拉瓜與台斷交 吳釗燮批中趁民主峰會下手

「2021台美日三邊印太安全對話」今(12月14日)天登場,也是外交部長吳釗燮在尼加拉瓜斷交後首次公開露面,吳釗燮譴責中國挑在美國舉行民主峰會時,對我邦交國下手,但強調台灣站在民主陣營,應該感到驕傲。蔡英文總統出席致詞也提到,沒有任何「外在壓力」會影響台灣、持續堅守民主的承諾。

更多新聞: 後備教召不公平? 59萬退伍士兵有39萬從未被教召

出席「2021台美日三邊印太安全對話」,蔡總統聽到媒體提問,點名旁邊的外交部長吳釗燮回答,畢竟尼加拉瓜上週與我斷交後,吳釗燮罕見沒開記者會,這回終於露面、正式回應。

尼加拉瓜與台斷交 吳釗燮批中趁民主峰會下手

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民主國家在舉行民主峰會的時候,中國也挑定了這個時機,來針對我們的邦交國下手,這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國際局勢的背景,在這種情形之下,外交部長吳釗燮,我相信我們的國人同胞,跟我們的感受都是一樣,而且我想大家都對中國,也會加以強力地譴責。」

強力譴責中國挖我友邦牆腳,吳釗燮強調,民主國家陣營和台灣站在一起。總統致詞時也提到,面對挑戰、台灣不會退讓,對於民主及人權的承諾,更不會受任何「外在壓力」影響。

總統蔡英文表示,「台灣傳達給世界的訊息很明確,總統蔡英文,沒有任何"外在壓力"可以影響台灣,付出的努力和承諾,在自由人權及法治方面,尤其是在和國際民主社群合作上,台灣會持續與夥伴合作,維護一個安全和平,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

尼加拉瓜與台斷交 吳釗燮批中趁民主峰會下手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則透過預錄影片發表演說,再次關注台灣的安全,並表態支持台灣理應加入CPTPP。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表示,「當台灣與其民主制度受到威脅時,對我們所有人來說,都是一個嚴峻的挑戰,對日本來說更是,台美日三方必須不遺餘力地,在所有領域組建我們的能力,澳洲和日本致力發展CPTPP,英國符合成為會員的資格台灣也是。」

尼加拉瓜與台斷交 吳釗燮批中趁民主峰會下手

美國國務院民主人權暨勞工局副助卿巴斯比表示,「像是COVID-19疫情造成的問題,持續威脅印太地區的民主傳統,在應對這些挑戰時,我們相信應加強和台灣的合作。」

在台灣持續遭受中國打壓與威嚇下,美日盟友依舊展現堅定相挺。

(民視新聞/葉霈萱、簡士峯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侯友宜公投千字文遭圍剿 蘇貞昌:連林姿妙都公開反核四重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