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投身台灣獨立運動半世紀 侯榮邦逝世享壽86歲
侯榮邦逝世享壽86歲。(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曾參與1960年6月19日關子嶺秘密會議為台灣獨立貢獻心力,侯榮邦於今(14)日中午12時50分安詳離世,享壽86歲。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副主席、建國黨秘書長李勝雄將與義光教會處理後續,獨盟另擇期辦紀念會。侯榮邦一生為台灣獨立運動付出了將近半個世紀,甚至曾為保護自己盟友,隨時準備付出的自己的生命,忐忑不安的生活持續一年多,直至居留簽證漸漸安定後,才結束這場惡夢。

更多新聞: 快新聞/《機智醫生生活》女星確診! 經紀公司證實:預定行程全取消

侯榮邦出生於1935年,1963年4月24日與摯友林啟旭曾到日本留學,他們在求學的過程中看到了當時給台灣留學生閱讀的刊物《台灣青年》,並且受了該刊物的鼓舞,因此和林啟旭一同加入了台灣獨立聯盟的前身「台灣青年會」,從此便投入了台灣獨立運動將近半個世紀。

侯榮邦與1960年6月19日和羅福全、蔡同榮、張燦鍙、陳榮成等人一同參與於關子嶺召開的秘密會議,該會議的內容多與台灣獨立、推國民政府有關,侯榮邦負責保管名單以及聯絡工作。

1964年8月,因為發生「陳純真洩密事件」,所有公開身分的幹部全部都被關進監獄。侯榮邦、林啟旭為了讓《台灣青年》繼續出版,便決定承擔編務和組織工作,但這樣不僅公開是盟員幹部,他們也成為國民黨政權做記號的黑名單,在台灣的親人也受到監視和騷擾。

1965年,辜寬敏擔任委員長,侯榮邦也被任命擔任組織部長,該職務不僅重要更「要命」。由於該職位需要保護所有盟員(除了公開的幹部之外,所有的盟員都是秘密盟員)的資料,因此他也成為了國民黨特務鎖定的對象,也是國民政府要求日本強制遣送的重要目標。

因為擔任組織部長,所以掌握了所有秘密盟員的資料,侯榮邦也擔心被強制遣送的後果,因為被押送回台,若遭嚴刑拷問,任何人都沒辦法擔保不供出盟員名單。因此基於對組織的忠誠,以及為同志的安全負責,他從此備妥兩樣工具,其一是「爭取時間用的小刀」,另一個則是「自盡的氰酸鉀粉」,而氰酸鉀粉是他向醫師索取的,並且縫在長褲內襯的夾層裏,這件長褲只在每個月去入國管理局報到時才穿,且從來不洗。

「這是很舒服的死法」侯榮邦曾說到,因為他不容許自己因為被遣送回國,而害了同志。侯榮邦每個月都抱著複雜的心情前往入國管理局報到,每當核准下個月居留簽證的印章蓋下的剎那,他就會對著自己說,還有一個月能活。

侯榮邦這樣的日子維持了一年多,直至居留簽證漸漸安定後,這場噩夢才結束。侯榮邦的一生有半個世紀都在為台灣獨立付出,且不停地勇往直前,從不回頭,每一步都走的堅毅,令人欽佩。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千字公投文掀起茶壺裡風暴 侯友宜「避談立場」籲:審慎投下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