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前議長率團訪台 3個月內2團來訪創紀錄

法國前國民議會議長,現任友台小組主席戴扈傑率領的跨黨派小組訪問團,今天上午抵台,戴扈傑表示,此行來台將與總統蔡英文及相關部會會談,希望深化台法交流。而本團是繼10月、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主席李察率團訪台後的第二團,創下歐洲單一國家、國會兩院3個月內先後訪台的紀錄。

更多新聞: 快新聞/拄拐杖赴立院備詢! 徐國勇坦言「扭傷」還被醫生念了一下

由駐法代表吳志中親自送機,法國國民議會訪團啟程來台,是繼10月參議院友台小組團後的第二團,創下歐洲單一國家國會兩院、3個月內先後訪台的紀錄。

伸出手肘互碰打招呼,這次由國民議會前議長、現任友台小組主席戴扈傑,率領5位跨黨派的議員來訪,包括屬於外交委員會的杜瑪、海澤、恩拜與古怡珂議員,以及屬於財政委員會的布義顧議員,希望加強台法之間的交流。

加強台法交流! 法國前議長戴扈傑率5議員訪台

法國國民議會友台小組主席戴扈傑表示,「希望這次來台灣的交流,是台灣跟法國台灣跟歐洲間的交流,而且是涉及經濟與文化的層面。」

其實戴扈傑長期致力深化台法關係,2016年時就曾訪台、拜會蔡總統。2020年接任友台小組主席後,發起「將台灣納入國際組織」決議案,在今年11月以壓倒性票數通過。

加強台法交流! 法國前議長戴扈傑率5議員訪台

戴扈傑在辯論階段的發言就堅定挺台,當時表示「我們肯定台灣對國際組織,以及多邊國際關係中,所扮演的重要建設性角色,尤其在亞太地區當前特殊的局勢下。」

加強台法交流! 法國前議長戴扈傑率5議員訪台

「通過決議關乎著台灣與大家的未來,不要害怕大聲疾呼我是台灣人。」當時高喊「我是台灣人」的議員杜瑪,這次也一同來台。

加強台法交流! 法國前議長戴扈傑率5議員訪台

據了解,訪團12月16日將拜會總統府,並將「友台決議案」交付給蔡總統,也將拜會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堃,並接受外交部長吳釗燮宴請,也將會晤經濟部、衛福部、陸委會等部會首長,12月19日才離台,因此將見證四大公投案投票,顯示法國對台灣民主的支持。

加強台法交流! 法國前議長戴扈傑率5議員訪台

立委(民)蔡適應說明,「歐盟跟台灣,事實上是奠基於一個,重要的民主價值的一個同盟,法國的國民議會友台小組來台灣訪問,也作為支持台灣的一個印證。」

其實近一年多來,這已經是第6團歐洲訪團!從2020年8月,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來台後,陸續有法國、歐洲議會、立陶宛、斯洛伐克等國會或經貿團造訪,也顯示台、歐關係持續緊密升溫。

(民視新聞/葉霈萱、宋弘麟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再聘韓國瑜人馬入民眾黨 柯文哲:人才天下共用哪有說誰是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