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產經人士紛表態公投不同意! 券商公會理事長賀鳴珩「台灣要有這個心理準備」
中華民國證券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賀鳴珩。(圖/翻攝自中華民國證券商業同業公會官網)

四大公投進入最後倒數,產經界人士紛紛對公投表態,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張錫認為,「三接」可讓安全、環保同時並存,台灣電力能供應無缺;券商公會理事長賀鳴珩直言,現在台灣最重要的是自由貿易,只要美豬符合ESG和國際貿易,應該要舉雙手支持進口美豬,「你要得到什麼,你可能勢必也要給人家什麼!」這是必須要有心理的準備。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若有事美日將相助 安倍晉三警告中國「武力攻台將是經濟自殺」

公投倒數最後三天,許多企業和金融圈人士紛紛出面呼籲民眾理性投票。《路透社》報導直指,台積電高層憂慮三接公投可能造成的電力供應;謝金河和會計師公會理事長黃奕睿都直接喊出「四個不同意」;特斯拉供應商和大工業董事長沈國榮說,絕不同意反萊豬公投;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崇哲示警,若三接公投通過,將會影響企業投資意願。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老謝開講」節目中直言,台灣沒辦法加入國際重要經貿組織,台灣目前正在申請加入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其中11個會員國都已開放美豬進口,如果台灣因為公投卡住,也會對未來投資造成障礙。

針對攸關電力需求的三接遷離藻礁公投案,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張錫在直言,「藻礁(公投)部分我們真的是需要氣(天然氣發電)」,如果真的確定要做三接,現在海事工程技術,經過這一兩年應該有明顯提升,可以讓安全性與環保性並進,也把電力問題解決。「我覺得是可以並行的。讓台灣電力能供應無缺,這樣才能把風險往下降。」

至於反對萊豬進口對台灣影響,券商公會理事長賀鳴珩分析坦言,站在整個資本市場來看,第一、最重要的是自由貿易,「你要得到什麼,你可能勢必也要給人家什麼!」這是必須要有心理的準備;第二,台灣每個人都是美食家,你要吃什麼,說實在的,別人也逼不了你。

第三,賀鳴珩強調,目前世界上主流的ESG(環境、社會、公司治理)問題,只要符合ESG和國際貿易,他認為站在資本市場國際化的發展,應該要舉雙手支持進口美豬。

曾預測台積電股價的獵豹財務長郭恭克也公開表示,「反美豬、反三接,任何一案通過,均將造成台灣經濟的重大傷害,台股亦可能面臨難以評估的利空衝擊」。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侯友宜千字文掀黨內風波 朱立倫:長期都有跟他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