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幸媛指不進萊豬未違反WTO 綠營轟混淆視聽

公投案倒數計時,不過前駐WTO大使賴幸媛卻說,不進口萊豬根本就沒有違反WTO規範,還影射有國際制裁是危言聳聽,經濟部立刻打臉賴幸媛說,她刻意忽略的SPS協定第3條的關鍵一句話,若具有科學上的正當理由,才能不開放,但萊劑的風險評估,顯示對肌肉等部位沒有風險,就連民進黨立委陳亭妃都跳出來,直批賴幸媛是在幫國民黨擦脂抹粉。

更多新聞: 快新聞/四大公投選票印製 北市保大警嚴密「護票」防有心人挾帶外流

前駐WTO大使賴幸媛,針對公投案萊豬議題表示,不開放萊豬,根本就沒有違反WTO規範,還影射說會導致國際經濟制裁代價太高,根本是危言聳聽,這番言論聽在各界耳裡,都很不以為然。

經濟部次長陳正祺說,「我們所講的不是她所講的,最惠國待遇或國民待遇的問題,而是SPS協定,就是動植物衛生檢驗檢疫協定,USTR每年的貿易白皮書上,都指名我們沒有遵守國際規範,那所以這是基於事實的評估。」賴幸媛指不進萊豬未違反WTO 綠營轟混淆視聽經濟部跳出來回擊,就連上報主筆陳嘉宏也發文抨擊,說賴幸媛引用WTO規則,漏掉規則的但書,作為WTO前大使,是真的不懂,還是故意的?SPS協定第3條第3款合併起來是,若具有科學上的正當理由,會員可採行比國際標準更高的國內保護水準,問題是台灣在2012年、2019年兩次進行的萊劑風險評估,都顯示採用CODEX國際標準,在「肌肉」等部位完全無風險,顯然理由站不住腳。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說,「我們這次公投結果卻是說,我不管國際標準,我也不管我們自己做的科學評估,反正我就是要禁止,就是要不遵守國際標準,這時候我們就說,它當然毫無疑問違反WTO規則。」

學者也表示,台灣通過反萊豬公投,才是違反WTO規則,會讓台灣在國際上失去誠信,而且通過後在蔡政府任期,都不能開放萊豬,勢必將衝擊之後日本核食的開放,連帶讓挺台灣加入CPTPP的國家卻步。

賴幸媛指不進萊豬未違反WTO 綠營轟混淆視聽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說,「所以我們需要仰賴像日本,用120%、150%的力氣支持台灣,來克服這些質疑,那如果現在日本的支持度,從150%掉到只剩70%、60%,我會很悲觀地認為,台灣接下來兩年半三年內,加入CPTPP幾乎是沒希望了。」

立委(民)陳亭妃說,「她只是在為國民黨擦脂抹粉,賴幸媛當妳在這關鍵的時刻,故意用模糊跟錯誤訊息,要搗亂所有國民的選擇,我覺得這是非常惡質的。」

面對攸關台灣經貿未來的萊豬議題,前駐WTO大使卻混淆視聽,讓產官學界都看不下去,搬出事實,強硬回擊。

(民視新聞/易俐廷、黃啓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航運走勢分歧萬海翻黑 友達量價齊揚帶動面板股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