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外交人員撤出中國 立國外長:更名有歧異

立陶宛將駐中國外交人員全數撤離,根據外電報導,立陶宛此舉是因顧慮人員安全。立陶宛外長12月15日表示,中國施壓要求立陶宛將大使館降級為代辦處,造成使館運作困難,立陶宛也無法接受中方單方面更名,英國外長則推文批評中國對立陶宛施加的壓力,讓人無法接受。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多明尼加私人飛機迫降墜毀9人全罹難 知名音樂製作人一家三口也在內

立陶宛外長藍斯柏吉斯說,「我要嚴正聲明大使館沒有關。」

立陶宛外交人員撤出中國 立國外長:更名有歧異

立陶宛大使館12月15日突然人去樓空,19名使館人員、家屬全數離開北京。媒體引述立陶宛外交圈消息指出,是因為遭到北京脅迫,有安全顧慮。

立陶宛外長藍斯柏吉斯表示,「中國給使館人員保障移動自由的身分證,現在有很多『詮釋』空間。」

立陶宛外交人員撤出中國 立國外長:更名有歧異

立陶宛允許設立台灣代表處後,北京暴怒,先是8月召回大使,11月底對立陶宛外交降級,並將駐立大使館更名為代辦處,同時要求立方比照辦理,而且還先出手不給立國使館人員相關禮遇,更降級維安等級。中方疊加技術障礙,難保不會找理由斷水電,甚至在剝奪外交豁免權後,威脅人身安全。

立陶宛外長藍斯柏吉斯說,「中國要立陶宛更換的名稱,在立陶宛法規下根本不可能接受,任何國家單方面決定要更名他國,但對方拒絕或者做不到,這就違反《維也納公約》,所以我們要使館人員返國,直到協商結束。」

立陶宛外交人員撤出中國 立國外長:更名有歧異

立陶宛駐中大使館至今沒有改稱代辦處,立國外交部也表態會在互惠原則下,與中國持續協商,尋求完全恢復大使館功能,在此之前,就以線上,提供遠距服務。倒是中國打壓他國自主外交的鴨霸行為,再度引起國際撻伐,英國外長特拉斯推文批評中國施加給立陶宛的壓力,令人無法接受;德國政府智庫也力挺立陶宛,指出一個歐洲民主國家出自信念,做了中國不喜歡的決定,德國有必要支持。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習近平與蒲亭視訊會議上「咳不停」 畫面全被央視剪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