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漏偏逢連夜雨 鰻苗漁網塞滿「火山浮石」

為期4個月的鰻苗捕撈季,從11月1日開始,但今年卻遇到空前慘況,全台目前的捕獲量,和去年(2020年)同期相比,大幅銳減了99%以上。現在又遇上新難題,日本火山浮石,從上個月(11月)下旬陸續飄到台灣周遭海域,使得漁網塞滿火山浮石,鰻苗死傷慘重,捕鰻苗漁民欲哭無淚,希望能獲得補償。

更多新聞: 日本傳首例Omicron本土病例 匡列近百名接觸者 

討海人拉起漁網,不怕寒冷,在海邊捕有「白金」美稱的鰻苗,但今年的情況,空前的慘!

捕鰻苗漁民說,「如果像過去的話,最好的時候一晚有超過100條,抓到現在累積的到現在,有的人到400條,有的人是還不到300條。」

從11月開始,開放捕撈鰻苗,到12月10日為止,根據統計,全台共捕獲有11109尾,和去年同期的110多萬尾相比,少了99%,不僅創下最慘紀錄,而且現在還屋漏偏逢連夜雨。

屋漏偏逢連夜雨 鰻苗漁網塞滿「火山浮石」

隨手一挖,都是滿滿碎石,好不容易捕到的鰻苗,遇上有稜有角的浮石,傷的傷、死得死。

捕鰻苗漁民說明,「所有的浮石都在裡面啊,鰻苗就跟石頭在裡面,人都會死了更不用說鰻苗。」

數量已經少得可憐,定置漁網又被火山浮石塞爆,好不容易捕撈的魚苗,還被石頭打傷,漁民欲哭無淚,希望可以獲得補助。

屋漏偏逢連夜雨 鰻苗漁網塞滿「火山浮石」

宜蘭縣農業處長康立和表示,「其實目前是沒有相關的關聯性,牠是一個回游不是每一次鰻苗都很多,有時候多有時候少,天然災害的救助標準是,所謂的颱風、豪雨、地震等,浮石是沒有列在天然災害救助標準裡面。」

海科館研究典藏組主任施彤煒指出,「它(浮石)會蓋在我們箱網養殖的表面,魚缺氧的狀況下就會死亡,火山爆發本來就是天災,如果說有精確的數字,對於漁獲水養殖有影響的話,是不是可以用天災的方式比照辦理。」

日本火山浮石,從11月下旬出現在東半部,現在連基隆、宜蘭都無一倖免。正值捕鰻苗季節,雖然農業處表示,鰻苗來台的路徑與浮石不同,捕獲量減少與浮石無關連,但仍會幫忙漁民向中央爭取。

(民視新聞/黃富溢、陳崇翰 宜蘭-基隆報導)

更多新聞: 頻率太高? 和美庇護島啟用5個月 3車自撞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