撈不完! 外木山漁港漂火山浮石 嚴重影響漁民作業

日前在台灣東海岸發現的日本「火山浮石」,不僅數量越來越多,也北部海域!日本火山浮石隨著洋流,上個月底開始漂到東海岸,現在漂到宜蘭,影響鰻苗的捕撈;也漂到基隆的外木山漁港,還早成漁船的冷卻系統故障。在地立委蔡適應,上午召集相關部會到現場勘查,了解浮石侵入港口的情況。

更多新聞: 無照還酒駕! 20歲男高速撞死騎機車夫妻檔

「基隆外木山漁港」整片被黃灰色的漂浮物覆蓋,瞬間成了陰陽海,仔細瞧瞧,原來這些漂浮物都是佈滿氣孔的小石礫「浮石」,一旁清潔人員拿著網子不停地在水面上撈呀撈,數量之多,怎麼撈都好像撈不完,連立委蔡適應到場勘查,都嚇一跳。

撈不完! 外木山漁港漂火山浮石 嚴重影響漁民作業

8月份日本「小笠原群島」火山爆發,浮石就隨著洋流漂呀漂,大量浮石進到台灣海域,不只讓捕鰻苗漁民很頭大,今年的鰻苗量已經出奇的少,又因為有稜有角的浮石會劃破鰻苗,傷的傷、死得死,不只在宜蘭,浮石還漂進了基隆外木山漁港,漁民說,「海底的幫浦打上來,冷卻水是從這邊進從那邊出來冷卻,進去的時候水管就全部被浮石卡住,整個都吸進去。」

基隆市產發處副處長鄭永陽說,「這個星期天(12月12日)開始到今天(12月17日),短短幾天外木山就已經清了大概10噸左右。」

撈不完! 外木山漁港漂火山浮石 嚴重影響漁民作業

原本只是零星出現,現在數量大、範圍廣,對漁民、對漁港都造成了不少影響,立委找來相關部會到場視察,要立刻解決。到底「浮石侵害」算不算天然災害,還有待專家討論,但眼前的問題,已經影響漁民生計,可不是要漁民小心躲開就能閃得掉。

(民視新聞/陳崇翰 基隆報導)

更多新聞: 湯景華縱火奪6命逃死 最高檢提非常上訴被駁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