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四大公投就像石頭一樣阻擋台灣」 賴清德曝3大考量籲:用投票把國際道路敞開
副總統賴清德曝三考量。(圖/民視新聞翻攝)

四大公投進入倒數24小時,民進黨「台灣隊站出來」公投說明會台北場今晚登場。副總統賴清德除了說到三大考量外也說到,這四大公投就像四顆石頭一樣,阻擋台灣走向國際,因此他呼籲民眾一定要用投票一起把四塊石頭移開。

更多新聞: 不滿特定政黨公投主張!男多次毀損宣傳海報

「明天就要投票了,希望大家不分東西南北、男女老少,一起用選票守護台灣」賴清德說到,四個不同意有3個考量。第一個考量,就是台灣經濟發展影響,2016年總統蔡英文上任後,台灣就意識到美國跟中國的貿易戰即將開始,加上中國的投資環境已經大不如前,所以不僅是改善台灣的投資環境,而且也提出台商回台投資專案,歡迎外來資金回台灣,現在台商已經回來900間左右,資金方面也超過1兆4000多億,甚至為創造10萬多個工作機會。

賴清德提到,台灣去年的經濟成長率3.11%,是亞洲四小龍的第一名,今年的經濟成長率比去年更好,來到6.09%也是亞洲四小龍中居冠,民眾平均收入到達30000美金,這也很可能20年後贏國韓國的一次,他認為這是大家一起努力來的,因此為了台灣的經濟發展,大家一定要幫忙台灣的企業解決兩件事情。

賴清德說明,第一是要穩定供電給企業使用,這樣台灣企業才有機會,好好生產製造;第二要幫忙企業解決關稅問題,因為製造生產出來的產品是要外銷、國際貿易,因此四項公投有兩個牽涉到台灣經濟貿易的問題。

賴清德說到,珍愛藻礁會牽涉到台灣供電的問題,蔡英文上任後,已經有是先做好保護藻礁的工作,不只是把230公頃縮小到23公頃,碼頭原來要在岸邊也往外退到1200公尺外,因此一定要讓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順利興建,兩年之後在桃園的發電廠就能順利供電,一年可供應127億度電,且不只是穩定供電,更能解決中部南部的供電問題。

反萊豬方面,賴清德提到,蔡英文在開放前已經是先做好把關工作,更比照前總統馬英九時代開放萊牛的國際標準,既然萊牛已經開放8、9年沒有問題,萊豬自然也沒問題,何況政府已經做到如果有貿易商開放萊豬,一定做好清楚標示,讓台灣民眾可以有自由選擇的機會,「如果誤會而投下同意票,那美國和台灣好不容易開始的雙邊貿易又會斷掉,跟美國所簽訂的貿易協定也會停止,這樣未來台灣產品到美國就會有關稅的問題」。

賴清德表示,現在不只美國,就連日本也公開喊聲歡迎台灣加入CPTPP,若台灣順利加入,未來台灣商品賣到CPTPP這十幾個國家關稅一樣能夠減少,所以要拜託大家,歡迎台商回來和台灣企業一同努力,除了解決供電問題外,也替他們解決關稅的問題。

賴清德提到,第二考量是台灣社會安定與安全。他說到,上次9合1選舉台灣已經看到天下大亂,下午4點已經開始開票,還看到一群人在排隊投票,有10張公投票,不僅老年人看不懂,就連年輕人也是霧煞煞,所以進入投票所就是亂投或直接不投,因此他希望把選人、選事分開,製造雙贏,「若把兩個綁在一起,必然會造成社會大亂」。

賴清德表示,核四案大家也知道已經建健停停20幾年,不僅是老爺車,也是拼裝車,何況台灣根本不能解決核廢料問題,所以為了台灣環境安全問題,也要投不同意。

賴清德提及,第三考量是國際局勢的問題,國際社會要防止極權主義的擴張影響到國際社會,除了聯合國、北約、7大工業國,這幾年有新勢力成立,英語國家美國、英國、加拿大、紐西蘭、澳洲為維持印加地區安全,成立「五眼聯盟」,另外美國約日本、澳洲、印度成立四邊安全會談,台灣、日本、美國更進行三方對話。

賴清德說到,美國總統拜登民主峰會台灣有受邀,台灣現在站在極權主義外第一關鍵的位置,台灣很堅強地捍衛主權、堅持民主,因此國際社會很看重台灣,所以他呼籲,大家要繼續和蔡英文一起邁入國際社會。

賴清德呼籲,四項公投都若通過,都會對台灣造成影響,特別是萊豬不只影響到企業競爭力,也影響到台灣與美國的關係,更影響到台灣與國際社會上的信用,他說到,「這四大公投就像四顆石頭一樣,阻擋台灣走向國際,因此一定要用投票一起把四塊石頭移開」。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侯友宜批「反核四」廣告移花接木 綠色和平駁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