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四大公投國民黨輸到自己都不相信 學者:對藍營是「雙殺」
學者沈有忠分析,這次公投結果對國民黨來講是「雙殺」。(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四大公投案今天投票,四案公投的不同意票幾乎一路領先,且同意票均未過495萬6367票門檻,與國民黨先前預測的結果不同,國民黨慘敗。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直言,這次結果對國民黨來講是「雙殺」,在民調上對選情過於樂觀。沈有忠分析,民進黨在這次公投案論述以溫和、有道理的姿態來辯論,可能是較多選民傾向站在政府立場的原因。

更多新聞: 快新聞/四大公投藍綠對決! 林為洲曝國民黨慘敗關鍵原因

「重啟核四」、「反萊豬」、「公投綁大選」、「三接遷離」四大公投案今天投票,下午4時投票結束同時開始開票,四案的不同意票幾乎一路領先,國民黨的「四個同意」慘敗。投票前藍營內部民調顯示,「重啟核四」不同意大於不同意,其他三案同意大於不同意,但是接近五五波。不過下午4時開始開票,藍營的民調似乎未反映在真實的投票結果上。

沈有忠直言,這次結果對國民黨來講是「雙殺」,一來是同意票未過1/4門檻,二來是就算未設門檻也無法通過,因為同意票少於不同意票。他指出,國民黨一開始對選情、民調過於樂觀,但可能很多民眾接到電話民調時說會去投票,但其實投票欲沒有很強,這很可能是造成結果和民調有落差的原因。

另一方面,沈有忠點出,這次執政黨政府有比較大的危機意識,所以在動員上比較有系統性,對於說明「為何不同意」的理由也比國民黨的論述還要有說服力。

沈有忠舉出「重啟核四」案,本案領銜人黃士修在公投說明會上「常會有比較失控的發言和表現」,反觀民進黨,是派出政務官進行有道理、溫和姿態的辯論。沈有忠總結,這可能是民進黨讓較多選民傾向站在政府立場的原因。

經中選會彙整,全國性公民投票案第17案至第20案投票權人人數為1982萬5,468人。根據《公投法》第29條規定,同意票達投票權人總額1/4,且同意票超過不同意票,這代表每一公投案過關門檻至少要有495萬6367張有效同意票。

(民視新聞網/劉芳妤 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四大公投國民黨戰敗! 朱立倫感謝名單「唯獨沒提侯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