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四大公投結果「南票北補」 學者:屬藍綠基本盤的表態
沈有忠分析,這次公投變成藍綠基本盤的表態,中間選民這次可能沒有出來投票。(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四大公投開票結果出爐,不同意票從開票就一路領先同意票,最後四大公投都沒有通過。本次全國投票率41.09%,台北市、桃竹苗地區同意票均大於不同意,不過雲嘉南高屏的不同意都大於同意,民進黨「南票北補」策略見效。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分析,這次公投變成藍綠基本盤的表態,中間選民這次可能沒有出來投票。

更多新聞: 四項公投大獲全勝 蔡總統:公投沒有誰輸誰贏

「反萊豬」、「三接遷離」、「公投綁大選」、「重啟核四」案公投結果出爐,反萊豬公投同意票393萬6554票,不同意票413萬1203票;三接遷離同意票390萬1171票,不同意票416萬3464票;公投綁大選同意票395萬1882票,不同意票412萬0038票;反核四同意票380萬4755票,不同意票426萬2451票,四案均未過關。

本次全國投票率41.09%,台北市投票率最高,有47.07%,其次是新竹市的43.41%、新北市42.5%。雲林縣、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投票率落在35%到42%左右,其中高雄市投票率有到42.25%。

台北市同意票全數大於不同意票,新北市除「重啟核四」案外,其他案的同意票也大於不同意。另外桃園市、新竹縣、苗栗縣、花東地區、金門馬祖的同意票也大於不同意。南台灣綠營票倉則在選前催出票,雲嘉南、高屏地區的「四個不同意」佔比6成上下的比例遙遙超越同意票,其中高雄四項公投案不同意票都多出同意票約20萬票,四案中不同意票比例最高的縣市「皆是台南市」 。

沈有忠接受《民視快新聞》電訪時分析,這次公投回到政黨對決的味道,同意和不同意變成藍綠基本盤的表態。沈有忠指出,過去台灣就是南綠北藍,依結果看來,南部的不同意比較多,北部的同意比較多,有點像藍綠在台灣的大型民調的感覺。

沈有忠表示,這次藍綠催票都僅有催出基本盤,獨立選民或政黨認同沒有這麼強的選民,這次看起來沒有出來投票,才會有上述的結果。他舉例,從2020大選政黨票的結果來看,國民黨和民進黨分別拿到300多萬票,這部分就是政黨認同比較強的民眾的投票結果。

沈有忠表示,從政黨票的票數再打一點折扣,就出現今天的公投選票結果,這也表示國民黨和民進黨基本盤比較強力的政黨認同者,大約就分別落在各300萬的數字,「只是一個基本盤的表態」。

(民視新聞網/劉芳妤 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南「不同意」比例6成居冠! 台北市投票率4成7最高且4個都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