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瑞克曾任學運領袖 抗議智利長期貧富不均

智利昨天誕生了史上最年輕的總統,現年35歲的左派候選人、柏瑞克,在昨天第二輪的總統大選投票中,拿下近56%的選票,高於極右派候選人卡斯特,宣布勝選。智利長期貧富不均,2019年還爆發反對不公的大規模示威,柏瑞克也是在那時崛起,如今還成了總統,也代表左派勢力崛起。

更多新聞: 1899年出生 122歲阿嬤成接種武肺疫苗最高齡

群眾鼓譟歡呼,揮舞著象徵性別平權的彩虹旗與智利國旗,因為智利19日誕生了史上最年輕的總統,左派前學運領袖、國會議員柏瑞克,宣布當選。

智利總統柏瑞克說,「智利人我以謙遜與龐大的責任感接下這份職務,我將成為在乎民主不讓民主落入風險的總統。」

柏瑞克曾任學運領袖 抗議智利長期貧富不均

現年35歲的柏瑞克,在19日第二輪的總統大選投票中,拿下近56%的選票,高於極右派候選人卡斯特的44.14%,確定坐上總統大位。學運領袖出身的柏瑞克,27歲就當選國會議員,也是智利本屆總統大選的黑馬,初選就過關斬將,代表左派聯盟角逐總統,與極右保守的卡斯特力戰兩輪,最終勝出。

智利總統柏瑞克表示,「我將堅定對抗少數特權,每天努力為智利家庭的平等奮鬥。」

柏瑞克曾任學運領袖 抗議智利長期貧富不均

支持民眾認為,「我非常興奮因為這是人民的成就,我們已經歷多年傷害政治需要改革,我對年輕人有很大的信念與希望。」

其實智利民眾對柏瑞克早就不陌生,他早在2011年就帶領各大學運。在智利長期貧富不均的社會背景下,2019年一場大規模示威,激勵進步左派崛起,促成當局重新起草憲法,柏瑞克就在那時躍上政治舞台。

柏瑞克曾任學運領袖 抗議智利長期貧富不均

雖然是極左出身,但柏瑞克也放軟政策立場,表示將在顧及財政責任下、增加社會支出,打造一個福利國家,同時顧好經濟發展。

智利總統柏瑞克指出,「我將盡全力努力達到人民對我的信任,我不會忘記正義真相尊重。」

柏瑞克將在明年3月上任,但專家指出,柏瑞克眼前挑戰不少,包括轉向中間派、恐引發左派抗議,更面臨智利10年來最嚴重的通膨危機,能不能符合人民期待,有待時間考驗。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蔡英文拜訪慈濟 感謝疫情困難時捐助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