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竹併」力拚地制法修法 綠委排班搶排案權

儘管在野罵聲連連,府院黨仍力推竹竹合併升格,要修法趕上明年選舉,今天開始,民進黨立委已經開始在議場門口排班守候,要搶週五院會排案權,一來是明年總預算案,二來就是地制法修法。在野黨砲聲隆隆,可以預見,周五院會,勢必一戰。

更多新聞: 南韓臨時取消唐鳳線上演講 外交部嚴正抗議 痛批「非常失禮」

民進黨立委們,在冬至這天冒著濕冷的天氣,擺了幾張桌椅在議場門口排隊,要備戰這個禮拜五、本會期最後一次院會。

立委(民)林俊憲說,「要確定議程不受干擾,有跟你講什麼案子嗎,沒有啦,沒有因為地制法,不是很清楚。」

立委(民)王美惠說,「所以不是因為地制法,很多啦很多,不光是地制法。」

立委(民)陳歐珀說,「是不是修改地制法,我個人表示,沒有妥善國土規劃,跟修正財政收支劃分法之前,應該慎重其事,黨內有共識以後再提出,所以我沒簽。」

「竹竹併」力拚地制法修法 綠委排班搶排案權

就是因為在野黨不只罷審預算,中午的程序委員會,國民黨、民眾黨、時代力量都不願讓地制法修法案排入周五院會,因此民進黨團下令,黨團成員輪班,搶周五排案權,以利總預算和地制法修法案交付委員會審查,甚至跳過委員會,逕付二讀,屆時在野黨可能會拉下此案,在1個月冷凍期後,最快1月24日召開臨時會三讀,趕上2022的選舉。

國民黨團書記長陳玉珍說,「我們還是呼籲執政黨懸崖勒馬,因為縣市合併茲事體大,也沒聽到民間聲音,不是為了某人,量身訂做專門修法,非常的令人難以接受,這根本強渡關山,已經算獨裁了吧。」

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說,「除了遞案權,也確保週五議事程序,可以比較順利進行,全體國民最在乎的,還是111年中央總預算,能不能如期,在12月底完成。」

「竹竹併」力拚地制法修法 綠委排班搶排案權

朝野你來我往,在野黨更群起砲轟地制法修法。

立委(眾)張其祿說,「竹竹之後在旁邊的苗栗,南投孤懸在裡面,請問他們是變成四等國民,還是五等國民,我們要讓他們獨立了是不是。」

立委(國)林思銘說,「嘉義市可以說我古都,金門是重要戰地,新竹市科技市阿,自己直接就可以升格,不用合併阿找新竹縣幹嘛,因為我是科技重鎮阿,所以各位想想,這是多麼可笑的立法。」

在野黨砲聲隆隆、週五院會攻防在所難免。

(民視新聞/吳承翰、廖文璞、沈培智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盧秀燕向市民報告就職三週年 「空污改善」打頭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