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犬遭撞慘死 被認定「寵物只是物品」 飼主不滿判決盼釋憲

許多民眾把飼養的貓狗,視為家人。台北一位林小姐,2017年把愛犬送去寵物美容,結果其他客人沒有把店門關好,導致她的愛犬衝到馬路被撞死,林小姐對這名客人提告民事求償「精神撫慰金」49萬元,但在法律上,寵物只是物品,法官判賠3萬元定讞,這讓林小姐不能接受,決定聲請釋憲。

更多新聞: 警辦案遭猛犬攻擊 大腿遭咬傷、腳趾斷裂 訓練針對「人」 警遇猛犬攻擊權益難保障

一名婦人牽著狗走進寵物美容,但他卻忘了關門,過沒多久,一隻小小狗溜了出來,跑到馬路上,被開出來的車子給撞上,不幸喪命,林小姐得知愛犬死亡消息,氣的一狀告上法院,要求沒關好門的張姓婦人負責。愛犬遭撞慘死 被認定「寵物只是物品」 飼主不滿判決盼釋憲

事發在2017年7月,當時,張姓婦人就是像這樣打開門,直接走進寵物美容,導致小狗跑到馬路,發生慘況。林小姐認為她的愛犬裘比,是因為張姓婦人過失行為死亡,提告刑事毀損罪,被以不起訴處分,他改以民事侵權賠償,連同精神撫慰金,向張姓婦人共求償49萬元,但讓她無奈的是,她視為家人的狗狗裘比,在法律上,居然只是物品。

當事人林逸萍說,「我認定牠是非財產,但法院認為牠是財產,甚至對照的律師還有說牠有算折舊率,你可以想像一個動物你養了牠好幾年,對方跟你說牠有折舊率嗎?牠們不是車子,不是物品,牠們是生命。」

想到寶貝愛犬,林小姐忍不住紅了眼眶,官司纏訟多年至今,最終法官以寵物在法律上不是人,只能要求財產損失,49萬元的賠償費,只須賠3萬多元,讓林小姐不能接受,要求釋憲。愛犬遭撞慘死 被認定「寵物只是物品」 飼主不滿判決盼釋憲

當事人林逸萍說,「如果你想要一個司法做出改變,最好的方式還是先認識他,所以我認識之後,我覺得釋憲是一條可以走的路,那我的官司其實已經走盡所有審級可以做的事情,現在有這個機會,可以讓司法正面的看待這些生命,他們必須做出一個回應。」

膝下無子的林小姐一家,將三隻寶貝狗看作家人,把車禍死亡的愛犬視為孫女,她無法接受,具有靈性的動物,居然被當物品,還用折舊率計算,因此希望透過釋憲,讓寶貝寵物在法律上能有更多保障。

(民視新聞/李豫翰、蔡承翰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驚嚇! 中橫大石塊砸中女騎士 重摔倒地昏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