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劑週五開放混打 8類族群須先打基礎加強劑

武肺疫苗第三劑將在明天開放混打,指揮中心今天宣布,針對免疫功能低下的8類族群,與第二劑相隔28天就可接種基礎加強劑,不過也提供4天的彈性時間,因此最短25天就可施打基礎加強劑。另外一般民眾打的追加劑,則須與第二劑間隔5個月,如果選擇莫德納只需要打半劑就能提升保護力。

更多新聞: 2022台灣燈會在高雄!雙主場建築設計美到讓人窒息 網讚:馬上就想去

第三劑周五即將開放混打,診所人員陸續接到民眾打來詢問,指揮中心特別說明,一般民眾打追加劑,免疫不全的人則是要先打基礎加強劑。馬偕兒童醫院醫務部專員邱南昌表示,「本身他的免疫不全,或是其他原因導致免疫低下的話,那這些人就是我們覺得,最危險的一群人,除了基礎劑一般的兩劑以外,應該要給予所謂的加強劑。」

第三劑週五開放混打 8類族群須先打基礎加強劑

同樣是打第三針,像是癌症患者、器官移植、洗腎患者等8類免疫低下族群,與第二劑相隔28天就可接種加強劑,容許4天寬限期,可接種全劑量的莫德納、BNT或高端疫苗,一般民眾則是打追加劑,則要與第二劑間隔5個月,如果選擇莫德納,半劑量就可提升保護力,副作用也比較小。

第三劑週五開放混打 8類族群須先打基礎加強劑

馬偕兒童醫院醫務部專員邱南昌表示,「本來免疫功能就比較差的人,我們就建議如果你加強劑,要打莫德納的話,那還是打全劑量。」

第三劑週五開放混打 8類族群須先打基礎加強劑

指揮中心也表示,第18期後的疫苗施打,由於沒有大量需求,因此預約平台會暫時停止,目前加強疫苗地圖的完整性,方便個人預約,截至22日為止,全國第一劑涵蓋率降近8成,第二劑超過66%,第三劑0.32%,再過一個多月就要過年,中央也呼籲符合資格的民眾,趕快預約第三劑,全力衝高疫苗防護力。

(民視新聞/黃郁涵、黃鴻宇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最大耶誕展演場域!高流到愛河沿岸點燈超夢幻 網友直呼:太美了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