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發文促竹竹併 楊文科嗆:有這麼急嗎?

新竹縣市合併引發關注,總統蔡英文在臉書強調新竹縣市升格,能強化台灣關鍵產業發展,但新竹縣長楊文科留言主張當初新北、桃園的升格,都是經過幾年討論、決定好配套措施後才升格,暗指此舉是為特定人的選舉解套,新竹市長林智堅則用楊文科9月的臉書發文,稱對方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

更多新聞: 快新聞/顏寬恒稱送代步車是「不具名善舉」 張博洋狠酸:所以昨天被盜帳號嗎?

竹竹合併議題,總統蔡英文沒有多談,但前一天在民進黨中常會上,總統定調要推動地制法修法,並說服大多數對合併升格有疑慮的中常委,會後也發文指出,縣市合併是落實縣市平權、強化關鍵產業的發展能量,但新竹縣長楊文科跑去留言開嗆,質疑當初新北、桃園的升格,都是經過好幾年準備才執行,為何新竹合併要這麼趕?

楊文科質疑,「如果說以科技首都當理由,那我想竹竹苗就是科技首都,竹科就在這3個縣市裡面,你為什麼非要只有竹竹合併升格。」

蔡總統發文促竹竹併 楊文科嗆:有這麼急嗎?

楊文科強調科技首都不是理由,更直言若是竹竹苗合併,根本不需修法,但綠營卻一直說合併升格是他的主意,這讓楊文科無法接受,楊文科說,「柯總召林市長都是斷章取義,擷取他認為要講的話,當時提出來的時候,我們認為說要升格為直轄市,我們都沒有意見但是怎麼升格,竹竹合併升格,還是竹竹苗合併升格,或者是只有新竹縣跟苗栗縣合併升格,不是斷章取義就說我同意,把自己的主張交到我頭上來,我覺得這是孰可以忍孰不可以忍。」

新竹市長林智堅則說「不知道楊縣長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9月6日媒體專訪我的報導出來的時候,他很快速的就透過他的臉書說,我的立場很清楚,我贊成新竹縣市合併升格為第七都,9月7日楊縣長再度加碼,他說共同協商加速修法力拼第七都。」

蔡總統發文促竹竹併 楊文科嗆:有這麼急嗎?

新竹縣市首長隔空互槓,行政院長蘇貞昌喊話,聲援林智堅,他說,「台灣在數位在半導體,在全球有領先的關鍵地位,我們要把優先地位持續擴大擴張,所以以新竹科學園區為基地的,這個半導體產業等,都有必要再擴張,新竹縣市的合併,不但能增加競爭能量,而且也符合大多數新竹縣市民眾的期待。」

新竹縣市合併升格議題,持續延燒。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立法院朝野各退一步達4共識! 民進黨團明提復議「總預算退回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