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和縱火釀9死 李國輝四度判死再度被撤銷

四年前,在中和犯下縱火案,釀成9人死亡慘劇的兇嫌李國輝,之前四度被判死刑,但最高法院宣布,二度撤銷死刑判決,主要是因為更二審時,針對李國輝心理障礙的狀態,量刑沒做調查說明,加上採用的證詞,和嫌犯自述不符,有違法之處,因此發回高院再審。

更多新聞: 還逃!通緝犯不顧嚇阻 警著防彈背心、持盾牌圍捕
中和縱火釀9死 李國輝四度判死再度被撤銷


最高法院刑庭發言人徐昌錦說寧,「關於被告李國輝,涉嫌殺人一案,本院將原判決撤銷,發回台灣高等法院重新審理。」

4年前,在中和租屋處縱火報復,造成9人死亡的兇嫌李國輝,今年4月高等法院更二審,法官認為李國輝在犯案後,還回到現場查看,甚至變裝逃跑,惡性重大,四度被判死刑,但現在最高法院,二度撤銷死刑,發回高院更審。

中和縱火釀9死 李國輝四度判死再度被撤銷


最高法院刑庭發言人徐昌錦說明,「特殊心理障礙的人,無法完全為自己,進行有效辯護,而且也沒有完全的能力,去控制自己,原審在量刑時,沒有就這部分,去做調查及說明,就直接判處死刑,有調查未盡,跟理由不備的違法。」

最高法院認為,原判決透過醫院鑑定,李國輝可能有心理障礙,但沒做好調查和說明,另外,二審採用的證詞,判定李國輝有殺人確定故意,與其他證詞和嫌犯的自白不符,還需調查。

最高法院刑庭發言人徐昌錦說明,「在這部分的事實認定,跟其他證人的證言不符,也跟被告,在台北看守所的自白不合,論斷的理由也有理由不備,跟採證矛盾的違法。」

李國輝的律師提出,當事人是緬甸華僑,中文不好,無法有效溝通,必須透過通譯幫忙翻譯,主張原判決有違法之處,如今被發回高等法院三審,結果會如何,引發外界關注。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好糗!拖吊違停脫鉤 轎車滑落撞倒整排機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