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藍委提案謝長廷列「不受歡迎人物」未過 吳釗燮酸:邀他備詢又不讓人來
國民黨團提案將謝長廷列為國會不受歡迎人物,未通過。(圖/擷取自謝長廷臉書)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邀請外交部長吳釗燮、駐日代表謝長廷報告「1218公投結果對我國與美國、日本關係之發展與展望」並備質詢,但謝長廷請假不列席,引發藍委們不滿,臨時提案提出最嚴厲抗議,並將他列為不受歡迎人物。吳釗燮指出,邀請他來備詢卻不讓人來,這很矛盾。最後出席9名立委以4票同意比5票不同意未通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顏寬恒稱「匿名送代步車」 四叉貓嗆:對方收下再發文炫耀真是「臉皮薄」

吳釗燮今上午受訪時表示,謝長廷依照規定請假回台,但這次因為立法院臨時通知,謝長廷有些行程沒法更動,所以也有向委員會請假,但因內容涉及公務機密,他在此不方便代為回答。但召委陳以信在開會確認出席名單時,痛批「請假?我沒有准假為什麼沒來?在哪裡?」,他質疑部長經臨時通知就可以來,代表卻不能來,「難道他比你還大?」

陳以信隨後表示處理臨時提案,提案人有他與國民黨立委江啟臣、馬文君、廖婉汝、溫玉霞等人,表示謝長廷返國公投並受訪,卻藐視國會不出席,因此提出最嚴厲抗議,並列不受歡迎人物。

吳釗燮表示,謝長挺已依規定請假,若有適當時機來立院報告相信他很樂意,但這次非常趕所以調整不過來,如果因此就提出最嚴厲抗議並列不受歡迎人物,太過激烈,「邀請他來備詢卻不讓他來,這很矛盾,請委員思考」。

吳釗燮補刀表示,就好像國民黨團預算拒審,民進黨團直接送二審又被說藐視國會,態度邏輯上要想清楚比較好。他指出,日本與台灣關係進展,國人期待高,在謝代表努力下有目共睹,尤其疫情期間贈送420萬劑全世界最多,這都需要靠在日本的團隊一起努力才有這種結果。

最後出席9名立委以4票同意比5票不同意未通過。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也有買! 法國:默沙東口服藥試驗不如預期「取消5萬份訂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