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超罕見姓氏」共265姓僅1人擁有!「怎麼唸」成人生最大困擾
全台「超罕見姓氏」共265姓僅1人擁有。(圖/民視新聞網)

生活中心/李明融報導

中文姓氏有「百家姓」甚至到「千家姓」,其中不乏有許多罕見姓氏,那你知道「蔄」這個姓氏怎麼念嗎?在全台灣只有2戶人家有這樣的姓,「蔄」姓人家還親自出來為大家解惑,正確讀音為「ㄇㄢˋ」,她更是感歎從來都沒有人念對她的姓氏。

更多新聞: 玻璃瓶蓋「使勁扭」也轉不開!她意外發現這「一神物」:之前都在白忙


「超罕見姓氏」全台僅2戶!「蔄」姓本人親曝念法嘆:從來沒人念對
「蔄」姓全台僅兩戶。(圖/民視新聞網)

目前在台灣只有2戶人家是姓「蔄」,分別位於高雄、基隆各一戶。過去也有新聞媒體報導高雄市明誠中學,一位「蔄」姓女教官,她受訪時就親自曝光正確唸法,為「ㄇㄢˋ(慢)」,報導中她還苦笑表示,因為這個姓氏太少人知道了,從小到大除了家人之外,從來沒有人念對。「蔄」姓女教官還表示,有時候不會念的人還會以為是唸成「簡」、「問」,甚至是「蘭」。


根據《維基百科》介紹,「蔄」是中國的一個罕見姓氏,或由㒼訛變而來。該姓氏的人數不足1000,聚居於中國山東省威海文登市張家產鎮嶅山村,並播遷至河北省灤平縣紅旗鎮橋頭村、黑龍江省七台河市等地,在台灣亦有極少數分佈。另外,根據內政部2018年製作的《全國姓名統計分析》,一個姓氏僅1人者,達265姓,,包含「夢、初、曙、敬、夠、徽、移、娌、杮、蝦、朶、爵、噯、含、盆、毆」等。

更多新聞: 尾牙見哪道菜色「最踩雷」?鄉民一面倒指名「這道菜」:絕對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