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蕾神學新知識!名醫解「Gaslighting煤氣燈操縱」:值得學習
名醫解釋「Gaslighting煤氣燈操縱」。(圖/翻攝自李靚蕾IG)

生活中心/李明融報導

歌手王力宏和李靚蕾的離婚風暴延燒3天,「蕾神之槌」敲出的勁爆內幕,震驚各界,更直接將王力宏多年「好男人」形象顏面掃地,逼得他在20日發文道歉,事件才稍稍落幕。其中在李靚蕾指控王力宏6大質疑文中,談到旺力宏利用情緒操控(Gaslighting)想要脫身,對此,名醫陳志金親自出來解釋,並直呼在八卦新聞中,也有許多值得學習討論、警惕的地方。

更多新聞: 宣布暫退演藝圈不忘找「備案」 王力宏道歉當天「全資入股」新事業


看蕾神學新知識!名醫解「Gaslighting煤氣燈操縱」:值得學習
陳志金醫師表示,看八卦也能學知識。(圖/翻攝自Icu醫生陳志金臉書)

李靚蕾針對王力宏19日深夜的聲明,在IG上發文反擊,內文中提到王力宏的發文就和心理師所說,「屬於很典型的利用情緒操控(Gaslighting)的方法—試圖以一些不實或誇大/令人誤解的指控,讓被指控的人需要用盡所有的力氣和時間為自己辯解,然後注意力就會被轉移」。而其中(Gaslighting)的單字讓陳志金醫師在臉書上發文表示,自己原先也不懂「Gaslighting」這個名詞,「看新聞也能長知識,大家不必因為這幾天一直在追這個新聞,而覺得自己為什麼要這麼八卦?這事件有許多值得我們學習、討論、和警惕的地方」。


陳志金貼出維基百科的解釋,介紹中指出「煤氣燈效應(gaslighting)是一種心理操縱的形式,其方法是一個人或一個團體隱秘地讓受害人逐漸開始懷疑自己,使他們質疑自己的記憶力,感知力或判斷力,其結果是導致受害者的認知失調和其他變化,例如低下的自我尊重。因為其使用否定,誤導,矛盾和錯誤資訊,煤氣燈效應使受害者心理上去穩定化以及使受害者不再相信她/他們原來的的信仰」。

維基百科中還解釋道「在現實案例中的範圍,可以從虐待者否認先前發生過虐待事件,到虐待者意圖使受害者迷失方向的怪異事件的發生。例如:2021年12月,李靚蕾即爆料和王力宏仍有婚姻期間做過心理諮商,諮商師即表示王力宏對李靚蕾有gaslighting的行為,相當過份」。而這個單字的起源於劇本《煤氣燈(英語:Gas Light)》,目前已廣泛用於臨床心理學文獻和政治評論及哲學當中。

更多新聞: 全台「超罕見姓氏」共265姓僅1人擁有!「怎麼唸」成人生最大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