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2+2會談登場 雙方觸及福島五縣食品

台日2+2會談今天(12月24日)早上二度登場,這回聚焦外交與經濟,日本代表秀出台灣釋迦和椪柑,表達力挺台灣農業。雙方也觸及福島五縣食品開放議題,日本代表表達重視,我方代表回應,我國也重視,而且會面對,用科學的方式、以國際標準來看待。

更多新聞: 地制法修正案逕付二讀 藍營占主席台癱瘓議事

總統出席公開行程,被問到福島食品的開放沒回應,不過沒多久,台日2+2會談登場,觸及福島5縣食品開放議題。

台日2+2會談登場 雙方觸及福島五縣食品

立委(民)邱志偉說,「他們也認為說這部分似乎,他們的不管是地方政府也好,不管是他們產業界代表也好,或者他們國會或者行政部門,都非常地重視這個問題,我們回答是說,我們也非常重視,我們也會面對這些問題,妥善地用科學的方式,用國際的標準,來看待5縣市食品輸入台灣的問題。」

台日2+2會談,繼8月後,第二度登場。台日兩國執政黨透過會議交換意見,日方代表是自民黨外交部會會長-參議員佐藤正久,以及經濟產業部會會長-眾議員石川昭政;民進黨推派的2位立委,一位是身兼民進黨國際部主任的羅致政,一位是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召委邱志偉。佐藤正久日前就曾預告,會討論福島食品。

立委(民)羅致政說,「雙方並沒有提到任何開放的時間表,台日雙方也都同意,這是一個食安的問題,必須要用科學的基礎,來做為討論的焦點。」

雙方大談經濟和外交議題,原本預定1個小時的會議,延長40分鐘,氣氛熱絡,甚至一開場,日方代表就秀台灣水果,表達挺台立場。

台日2+2會談登場 雙方觸及福島五縣食品

立委(民)羅致政說,「佐藤參議員就拿出了台灣的釋迦,來表達對台灣農業的支持,石川昭政眾議員在一開始的時候,也拿出了台灣的椪柑,而且現場展示了這個椪柑橘子,來表達對台灣農業的支持,尤其在面對中國經濟的一些杯葛,佐藤參議員特別提到,在今年日本的選舉當中,尋求繼續執政的自民黨,在他們的選舉公約當中,白紙黑字地寫出來,歡迎台灣加入CPTPP,但是對於中國的加入,沒有任何表達。」

儘管政黨間的會談,不具行政效力,但兩國執政間的頻繁互動,勢必有助溝通,兩黨也約好,未來2+2會議將常態化舉辦。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顏家沙鹿千坪莊園 卓冠廷踢爆疑又有違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