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聯亞籲重啟EUA審查 陳時中:趕快把資料備全提出申請
陳時中回應聯亞。(圖/指揮中心提供)

聯亞疫苗未獲EUA,疫情指揮中心昨日為參與臨床試驗者解套,可經醫師評估後接種其他疫苗,並建議與最後一劑試驗疫苗間隔28天。聯亞隨即發出聲明,強調聯亞疫苗具極佳保護力,應足以應付Delta、Omicron以及後續變異株,呼籲暫緩未經證實必要之混打,並重啟EUA 2.0審查。對此,指揮官陳時中今(24)日回應,「這是科學的事,不是用新聞稿來講」,要就趕快把資料備全提出申請。

更多新聞: 快新聞/就是要領行天宮春聯! 民眾冒雨排隊 人龍一圈又一圈

部分民眾參與聯亞疫苗測試,但聯亞疫苗EUA沒過,受試者持續進行接種3劑的臨床試驗。有多數受測者在8月已經打完聯亞3劑疫苗,但中央要求24類場所人員元旦前要打滿2劑通過國內EUA通苗,有人抱怨1年內打5劑疫苗,且每週快篩還必須自費。

指揮中心昨下午召開疫情記者會,陳時中表示,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建議,考量目前國內部分民眾加入COVID-19疫苗臨床試驗計畫,ACIP參酌各國疫苗接種政策,建議該類民眾如後續有疫苗接種需求,可與臨床試驗研究單位討論後,經醫師評估接種其他國內核准之COVID-19疫苗,並建議與最後一劑試驗COVID-19疫苗間隔28天。

聯亞則發布新聞強調,聯亞生技UB-612疫苗於施打第3劑UB-612疫苗之延伸試驗中取得優異成果,證實可誘導產生強效中和抗體反應,其力價遠高於先前食藥署國產新冠疫苗EUA免疫橋接認定標準。聯亞指出,若依此標準應可判定UB-612疫苗具極佳保護力。

聯亞強調,依據獨特之T細胞免疫疫苗設計原理加上臨床一、二期在千位受試者實證數據,「推論UB-612疫苗應足以應付現今流行之Delta、Omicron以及後續各種變異株,降低重症及死亡率」。

聯亞指出,應比照法規單位對於安全性之高標準,暫緩未經證實必要之混打,以免造成受試者恐慌與困擾。聯亞也呼籲,「政府重啟UB-612疫苗EUA 2.0與時俱進的審查」。

疫情指揮中心下午舉行記者會,媒體詢問關於聯亞呼籲重新審查EUA一事。陳時中回應,聯亞還是要趕快提出申請,「這是科學的事情,不是用新聞稿來講,要就把趕快把資料備全提出申請」。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饒河夜市、松山市場商家閉店消毒 指揮中心證實:境外案例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