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誕節玉山飄雪了 鄭明典曝「旗幟雲」真實面貌:難得清晰又完整!
鄭明典在耶誕節曬出玉山的照片,並驚嘆說:「這是難得清晰完整的旗幟雲!」。(圖/翻攝鄭明典臉書)

生活中心/周希雯報導

今(25日)是一年一度是耶誕節,冷氣團也在這天報到,各地氣溫明顯下降,若氣溫及水氣條件配合,高山有望看到降雪。對此,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也在臉書分享了玉山「旗幟雲」的真實面貌,除了驚嘆這是難得可見的清晰旗幟雲,更點出這其中的原理就是「白努力定律」。

更多新聞: 差別待遇?台灣實況主國旗「被誤植五星旗」等嘸人回應…瑞典一說秒道歉

鄭明典今(25日)在臉書PO出玉山「旗幟雲」的照片,表示這是難得清晰完整的旗幟雲觀測照,並解說:「注意看,玉山右側山頂部分無雲,雲從左側接近山頂的山麓生成,然後往左飄,就像玉山上掛著一條長長的旗幟!」。

耶誕節玉山飄雪了 鄭明典曝「旗幟雲」真實面貌:難得清晰又完整!
鄭明典指出,這其中的原理就是「白努力定律」。(圖/翻攝鄭明典臉書)
耶誕節玉山飄雪了 鄭明典曝「旗幟雲」真實面貌:難得清晰又完整!


此外,鄭明典又說,這其中的原理是「白努力定律」,因為玉山山頂有強風吹過,山背弱風、山頂強風,加上風速快、壓力小,於是山背產生一股向上的壓力差;因此在水氣條件適合時,便會在山背產生雲霧,雲霧上升就隨山頂強風飄走,產生類似「旗幟飄飄」的雲帶。

氣象局指出,今(25日)晚間至下週一(27日)水氣增多、氣溫下降,如果符合這2個條件,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有機會出現降雪的情形,北台灣2500公尺以上山區也不排除。對此,鄭明典稍早也曬出玉山北峰氣象測站的照片,開心表示:「玉山飄小雪~祝大家耶誕節快樂!」。


更多新聞: 看衰元宇宙?祖克柏被封「年度惡人」…百年雜誌狠批:創世上最糟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