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赴北京述職... 習近平端坐「龍椅」引發議論

日前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召見,赴北京述職,但習近平卻坐在「龍椅」上,引發議論,美國、台灣網友都譏,習近平是想黃袍加身,回到皇權大道上,專家卻認為,此舉反而可能代表習近平,對政權不穩固的不安全感,希望藉此在「二十大」前舉建立威信。

更多新聞: 快新聞/談特赦「韓國能 台灣不能?」 陳水扁今發聲:總統一定有她的考量

中國央視主播表示,「習近平指出1年來,香港由亂到治的局面不斷鞏固,局勢不斷向好發展。」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召見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到北京述職,但他背後的「龍椅」,卻比他們的對談,還要引人注目,就有網友點出,桌上連明黃色的龍杯都有,就差黃袍加身了,底下留言搞笑回,期待習近平穿龍袍,國號可以叫「維尼」,美國鄉民也熱烈討論,質疑習近平這是要回到皇權的大道上。

林鄭月娥赴北京述職... 習近平端坐「龍椅」引發議論

專家卻認為,這反而代表習近平,對政權不穩固的不安全感,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陳世民說,「他的權力如果很鞏固的話,他如果真的想要做皇帝的話,他大可1年之後再來做,在二十大之前,你反而坐龍椅把這照片散布出來,給我的感覺反而是他本身是否對自己權力,是否鞏固的一種擔憂。」

其實,2012年習近平上台,擔任中國共產黨總書記後,一一剷除異己,2018年,修憲廢除國家主席兩屆制,2022年習近平將完成第二個任期,外界普遍預測,習近平將在2022年的「二十大」上打破慣例,繼續實際執政,因此坐龍椅的畫面,更引發猜測。

林鄭月娥赴北京述職... 習近平端坐「龍椅」引發議論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陳世民說,「《人民報》一篇的報導,他卻忽略了,習近平他過去改革的作為,中國內部權力是否處在穩固運作的狀態,這是值得觀察的地方,事後的報導並沒有看到習近平對林鄭的一個誇讚,似乎習近平他可能會希望找另外一個新的人。」

專家也解讀,不論從官媒報導,到林鄭月娥目前表態,似乎都不會連任下屆香港特首,習近平的接見,頗有肯定與告別的意思。

(民視新聞/楊喻晴、宮仲毅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地制法修法爭議 柯建銘上陳水扁廣播面對面「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