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槍術遭質疑過時 學者籲應做「訓練比例分配」

我國陸軍加強推廣刺槍訓練,有意在明年(2022年)的戰技項目中,在戰鬥部隊和戰鬥支援部隊新增「應用刺槍」,但「戰鬥射擊」卻依舊只限戰鬥部隊,立委認為刺槍術在現代戰爭中非核心,提案刪除600萬預算,學者指出各先進國家仍保留刺槍術,建議軍方可調整訓練內容,並做好訓練分配比例。

更多新聞: 路透社報導「辣台妹」 讚蔡英文是「抗中領袖」

國軍弟兄拿著裝上刺刀的步槍,眼神專注、殺聲宏亮,為強化官兵戰技訓練,陸軍規劃2022年起,增加「應用刺槍」項目,卻被質疑實用性。

刺槍術遭質疑過時 學者籲應做「訓練比例分配」

以現行規劃來看,包括戰鬥部隊、支援戰鬥部隊與支援勤務部隊,都有基本刺槍,而戰鬥部隊和支援戰鬥部隊,明年起新增應用刺槍,但「戰鬥射擊」卻僅限於戰鬥部隊,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認為不合時宜,因此提案刪減預算。

刺槍術遭質疑過時 學者籲應做「訓練比例分配」

立委(民)趙天麟說,「這次蔡適應委員他會認為說,在射擊訓練跟刺槍術上面的配置,是不是妥當,他提出了一個減列案,希望能夠來增加討論的機會,我有給他連署,那我個人會認為說,其實不管是射擊訓練、刺槍術,在戰場上在戰鬥上都是有必要的,我是支持但是配置上面的比例,可以討論一下。」

綠營力挺蔡適應,主張刺槍術不該當做核心戰訓本務,訓練比例應該做調整,學者也認同這樣的看法。

刺槍術遭質疑過時 學者籲應做「訓練比例分配」

國防院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長蘇紫雲說,「先進國家的軍隊,譬如說英國、加拿大甚至美國陸戰隊,還有韓國、日本等等代表性國家的陸軍,都還是維持刺槍術的訓練,刺槍術還是有保留的必要,但是的確是有所要改進的部分,我國目前都是以刁槍刺為主,那其他國家可能都是以握把刺為主,也就是可以一方面發動火力攻擊,同時是可以用戳刺的基本反應,最重要是比例時間的問題,刺槍絕不會是主戰的一個力量。」

從二戰至今已經將近80年,戰爭型態早已改變,尤其現在已經進入無人機時代,軍方的陸軍思維似乎和主流意見有落差。

(民視新聞/楊凱安、沈培智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談特赦「韓國能 台灣不能?」 陳水扁今發聲:總統一定有她的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