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禁止過洋節」 矢板明夫分析4原因:習近平可能最想推「習誕節」
矢板明夫在臉書粉專說,以後 「習誕節」真的在中國推廣開來,或許可以建議當天全民吃包子來慶祝。(圖/擷取自央視新聞畫面)

昨天是耶誕節,台北街頭飄著細雨,不少民眾到餐廳聚餐、歡慶佳節,不過中國各地卻禁止過洋節,原因是希望弘揚傳統文化。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認為,中國禁止過耶誕節的原因有4個,分別為「民粹主義」、「共產黨反商的傳統」、「反宗教」與「反和平」。他也說,習近平可能最想推6月15日「習誕節」。

更多新聞: 快新聞/林昶佐曝「很多藍營里長不苟同罷免案」 今晚合體老婆Doris掃街爭取支持

矢板明夫今天在臉書粉專說,「昨天是聖誕節,看到了中國各地禁止慶祝活動的報導,頗感無語」。他進一步表示,據說全世界用的耶誕樹有90%以上是中國生產的,中國政府和企業口袋賺滿了洋人的錢,卻不許中國民眾和洋人過同樣的節,「用一句習近平的話,這不就是端起碗來吃飯,放下碗來砸鍋?」

中國禁止過耶誕節的原因,矢板明夫認為有以下四原因。第一是民粹主義,警惕西方的文化滲透,換句話說,就是對自己的文化沒有自信。第二是回到了共產黨反商的傳統,當西方聖誕節已經變成一個商家推動消費的節日,共產黨要控制經濟,就容不得自由商業的盛行。

第三,矢板明夫說是反宗教,「共產黨自己在造神,這個神叫習近平,所以耶穌必須退場」。第四是「反和平」,過去很多戰爭在聖誕節是要停戰的,這一天已經衍變為反對戰爭、呼籲和平的節日。矢板明夫說,但這幾年,習近平在國內宣揚仇恨,經常派飛機丶艦船騷擾鄰國,習自然不喜歡這種和平的節日。

矢板明夫指出,為了對抗耶誕節,中國民間早就有把傳說中的黃帝生日,3月3日定為中華耶誕節的運動。幾年前有一群學者寫了一篇祭文,每年都辦一個盛大的儀式拿出來唸一遍,頭四個字不是「聖誕快樂」,而是「雄哉吾祖!」矢板明夫說他第一次聽到時差點噴飯,本該是輕鬆愉快的節日,因為被搞得太「壯陽」,一直沒有被民眾接受。

矢板明夫表示,今天12月26日是毛澤東的生日,被中國的很多毛粉稱為「毛誕節」。他認為,要毛澤東是中國的救世主,只要粗讀一遍中國近代史,就能看出毛澤東給中華民族帶來了多麼深重的災難,叫「魔誕節」可能更貼切一些。

中國禁慶祝耶誕節,矢板明夫指出,其實習近平最想在中國推廣的可能是每年6月15日「習誕節」,「這幾年,我們經常會看到中國國內,在這一天有發火箭、放衛星,或修橋舖路落成剪綵的新聞,都是一群諂媚的官員給總書記的生日獻禮」。

矢板明夫在文末表示,習近平因上任初在北京一包子舖親自吃包子展現親民形象,而留下了「包子」的外號,「我想如果以後 『習誕節』真的在中國推廣開來,或許可以建議當天全民吃包子來慶祝」。

快新聞/中國「禁止過洋節」 矢板明夫分析4原因:習近平可能最想推「習誕節」
矢板明夫分析中國禁止慶耶誕。(圖/擷取自臉書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吳宗憲兒鹿希派抽大麻被抓稱「不知違法」 訊後10萬元交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