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通膨持續延燒!分析師曝「1情況」債券恐迎來22年最悲慘1年
時序進入歲末年終,全球市場仍處於不平靜的狀態,國際間的貿易也存在著許多不確定性。(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財經中心/林彥君報導

時序進入歲末年終,全球市場仍處於不平靜的狀態,像是超級變異株Omicron的出現,讓疫情恐再瀕臨失控邊緣,國際間的貿易又為全球經濟增加許多不確定性,甚至有專家表示,全球債券市場迎來22年來最悲慘的1年,明年的經濟看起來恐怕也是相當棘手。

更多新聞: 賣股可當日拿錢!金管會曝「年終大禮T+0」最快明年Q2上路

根據《金融時報》報導指出,今年以來,巴克萊全球綜合債券指數呈現負4.8%的報酬率,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升高,從年初的 0.93% 升至 1.49%,反映出債券價格下跌態勢;有分析師表示,投資者拋售長期政府公債,轉押注因經濟復甦挹注增長的資產;秋季則是中央銀行準備透過升息抑制高通膨,重創短債。

同時,美國11月通膨飆升至 6.8%,10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從年初的0.93%升至1.49%,2年期公債殖利率也從0.12%攀升至0.65%,皆反映出債券價格下跌的種種訊號,甚至有專家認為,全球債券市場將面臨1999年以來最糟糕的1年。

Aberdeen Standard Investments 投資組合經理James Athey表示,當通膨率達到6%時,債券將會是糟糕的投資;不過還是有些基金經理人認為不要這麼悲觀,如果央行過快收緊政策,將破壞經濟復甦,或引發股市拋售。Axa Investment Managers的基金經理認為,一旦股市稍微回調,人們還是會再次轉向債券進行投資。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內容僅供參考,投資人於決策時應審慎評估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

更多新聞: 冷空氣攪局跨年!鋒面襲台「元旦連假下探13度」曝溼冷2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