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賣超1兆還大漲6000點!謝金河4點分析讚:台股成壓不扁玫瑰
謝金河表示今年台股最大升幅22.86%,即使外資賣超1兆,台股還是能大漲6000點。(資料照/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林彥君報導

台股昨(27日)盤中創下18099.78點,收盤也站上18048.94點的歷史新高點。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今年台股最大升幅22.86%,即使外資賣超1兆,台股還是能大漲6000點,是全球少數最強勢的股市,更是全球率先創新高的市場,謝金河指出,外資成為被割韭菜的對象,台股正在展現經濟新格局,他提出4點值得探討。

更多新聞: 被百萬年終砸醒!長榮年終豪撒40個月 股價「上攻無力」沒跟嗨

台股昨創下4大紀錄,包括盤中、收盤指數創新高,謝金河提到,過去30年台灣人與錢外逃,導致台股萬點成為天險,且股市過萬點後經常出現崩盤,但去年台股越過高掛30年的12682點後就一路挺進,「泰公好心提醒股市會崩盤,但都沒有發生,谷月涵從三月起就警告台股有泡沫,提醒大家要小心,但台股依舊往前走」。

其次,謝金河發現,外資連續兩年賣超台股,去年賣超5394.7億,但台股上漲2735.39點,今年又賣超5025.14億,台股仍然大漲3316.41,外資連續兩年賣超台股逾一兆,台股卻大漲超過6000點,「過去十年,外資只有兩年在台股是賣超,台股都下跌。這兩年外資大賣台股,台股卻大幅上漲,這是內資回流取代外資的角色,這從新台幣持續升值可以看出端倪」。

第三點,謝金河認為,這3年扭轉台灣最大的動能是台商回台投資,到上週五為止,通過審核回台投資的企業1126家,投資金額1.614兆台幣,「因為台商資金回流,製造業在台灣生根,也造成台灣出口表現暢旺,上市上櫃公司獲利大爆發,台股有強大基本面當後盾,殖利率之高又稱冠全球,台股站在高檔仍顯得生機盎然」。

第四點謝金河提到,外資過去兩年看低台灣,大力看好中港股市,但卻成了被割韭菜的對象,「香港股市頻頻重挫,已是全球最大的空頭市場,華爾街投資銀行深陷在中港市場,貝萊德持股1553億美元、摩根大通有1405億美元、先鋒集團有1307億美元、花旗集團有495億美元、摩根士丹利有321億美元及高盛集團174億美元,這麼龐大的部位,恐怕會對今年的獲利帶來重大變數」。

最後,謝金河指出過去外資發了很多報告大力看好中港股市,如今已騎虎難下反而是外資賣力唱衰的台股能昂首前行,「明年外資是不是繼續大賣台股?或者是回頭大力加碼台股?會是台股很大的變數」。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內容僅供參考,投資人於決策時應審慎評估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

更多新聞: 賣股可當日拿錢!金管會曝「年終大禮T+0」最快明年Q2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