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乾旱影響產量銳減 國際咖啡豆價翻漲逾1倍

國內餐飲業齊聲喊漲,現在就連咖啡價格都蠢蠢欲動,因為全球最大的咖啡豆出口國、巴西,今年碰到乾旱和疫情影響,採收人手不足,導致產量銳減。咖啡豆業者說,今年四月以來國際哪啡豆價格已經翻漲一倍多,預估明年將先反映漲價5%,至於咖啡廳業者則說,預計調漲1至2成。

更多新聞: 雪梨醫院寄錯篩檢報告 400人「陽性」變「陰性」

倒入生豆烘烤,等著咖啡豆飄出陣陣香味,專營咖啡豆的業者說,過去國際咖啡豆頂多漲5%,但今年、光這個月就已經漲了1成左右。

咖啡豆業者說,「幾乎這個豆子都已經漲到,差不多一成以上。」

疫情+乾旱影響產量銳減 國際咖啡豆價翻漲逾1倍
主要是因為,咖啡豆最大出口國的巴西,遇到乾旱加上疫情期間,採收人員不夠,產量銳減,使得咖啡豆交易價格,大漲近一倍,最低點在4月,每磅1.21美元,到了12月已漲到2.50美元,翻漲一倍多,創下4年半來新高。加上塞港問題,業者叫貨都要多等一個月,為了對抗漲價和避免缺貨,已經先準備約半年的庫存。

咖啡豆業者說,「生豆咖啡就比較,很難預期進貨,一直都是很缺,我們進價已經調整到,差不多一成左右,那我們會調價的話,可能從5%開始。」

進口豆子的業者調漲價格5%,連帶影響終端消費者,有咖啡廳業者說,明年勢必會調漲,來反映成本的增加。

疫情+乾旱影響產量銳減 國際咖啡豆價翻漲逾1倍
咖啡廳業者張先生說,「我覺得最少會調個,一兩成都是很正常的,設備漲幅也蠻高的,他這十年來漲了,大概34成都有,因為我們設備都是進口的。」

業者認為,咖啡價格飆漲,不是因為疫情單一事件影響,而是加上氣候變遷、設備漲價等因素,愛喝咖啡的民眾,未來要多掏一點錢了。

(民視新聞/楊思敏、張庭翔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供應鏈缺料問題不解決 劉憶如示警:通膨止不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