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黃國昌爆EMU900區間車7個月故障684次 怒轟台鐵「說謊成性行車安全都敢騙」
台鐵局EMU900型列車。圖非當事列車。(圖/台鐵局提供)

前立委黃國昌今天在臉書爆料,台鐵區間車EMU900新車上路7個月故障684次,其中可能影響行車安全的故障多達177次,比例高達25.8%。台鐵回應,故障684次是試車期間試車人員及第三方專業認證及驗證單位(IV&V)所列之車輛製造瑕疵,並非故障。不過黃國昌再度批評,台鐵不願正視問題,大玩文字遊戲,更痛批台鐵「說謊成性,行車安全都敢騙」。

更多新聞: 快新聞/「麟洋配」商業代言解套! 立法院三讀通過《國民體育法》修正案

台鐵區間車EMU900今年4月上路,黃國昌今天在臉書爆料,近日接獲檢舉,EMU900自正式營運以來,光是EMU901-EMU905五個列車編組,從5月至11月,短短7個月竟出現高達684次故障,平均每月故障將近100次。

黃國昌指出,在這684次故障中,可能影響行車安全的故障,多達177次,比例高達25.8%;將可能影響行車安全之故障再細分為「嚴重故障」與「中度故障」,嚴重故障的比例超過27%。黃國昌表示,其中更不乏「空壓機故障」、「主風泵故障」、「韌機嚴重故障無法緊韌」等嚴重情形,與普悠瑪事故時,列車所出現的故障如出一轍。

快新聞/黃國昌爆EMU900區間車7個月故障684次 怒轟台鐵「說謊成性行車安全都敢騙」
黃國昌爆料,台鐵區間車EMU900新車上路7個月故障684次。(圖/取自黃國昌臉書)

台鐵下午澄清,所稱「故障684次」是試車期間試車人員及第三方專業認證及驗證單位(IV&V)所列之車輛製造瑕疵,台鐵局均已嚴格要求改正,並非故障。台鐵局表示,自EMU900新車交車以來,與IV&V單位共同嚴格把關,在交車測試期間找出車輛製造上之缺失或瑕疵,再據以要求車商改善,因此所列缺失將鉅細靡遺涵蓋各個層面,若有發現影響行車安全之缺失,則將依約要求暫停試車,直至改善完畢為止。

對此回應,黃國昌再度開嗆「台鐵說謊成性,行車安全都敢騙」。黃國昌表示,看到台鐵的回應「深深嘆了口氣」,高層從普悠瑪事故後,說謊欺騙的惡習迄今未改。他說,耗費昂貴的新車,營運時東壞西壞,台鐵說這是「瑕庇」、不是「故障」,台鐵不願正視問題,大玩文字遊戲,真的是把人當笨蛋。

黃國昌列出台鐵文件,上方寫到「故障發生正在營運中」,他痛批,「故障」兩個大字,台鐵高層看不懂嗎? 台鐵這種死不認錯的惡習不改,竟然連行車安全都敢拿來騙,「253億的稅金,買了這種『故障頻頻的新車』,對得起納稅人嗎?行政院、交通部要繼續縱容臺鐵嗎?」

快新聞/黃國昌爆EMU900區間車7個月故障684次 怒轟台鐵「說謊成性行車安全都敢騙」
黃國昌批台鐵說謊成性,行車安全都敢騙。(圖/取自黃國昌臉書)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顏家遭爆違建、強占國有地 林俊憲批顏寬恒是「中二胖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