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好難教?六成3~8歲童挫折忍受力低

面對疫情衝擊,生活作息面臨重大改變,就連親子關係也備受衝擊。信誼基金會對近萬名嬰幼兒家長調查,因為長期相處親子關係更緊密,但也產生更多摩擦。更有六成3到8歲孩子,對挫折忍受力低,讓爸媽好苦惱。專家則提醒,家長的情緒管理,就是孩子模仿的榜樣。

更多新聞: 新高!台股最高18267點 專家:封關收紅機會大

五顏六色的積木、還有經典圖畫書,通通變成體驗遊戲區,孩子們玩的不亦樂乎。疫情讓許多父母改居家辦公,親子關係更緊密,卻也產生更多摩擦。

信誼基金會針對9千多位,家有0~8歲孩子的家長進行問卷調查,發現媽媽更在乎孩子的情緒,但情緒也更容易受孩子影響、導致心情低落。就連洗手,都可能演變成親子大戰。

小孩好難教?六成3~8歲童挫折忍受力低

家長林小姐說,「小孩就會覺得一直洗手很煩,他從幼兒園回來的時候,又得一定要洗手,因為家裡有一個小的弟弟,怕會把病菌帶回家,有因為這樣,跟孩子在拉扯要不要洗手。」

尤其3歲的幼兒正在形成自我意識,很多事想嘗試,卻缺少解決問題的能力,經常因此哭鬧。3~6歲,五成左右會因挫折或輸了鬧脾氣。

專家建議,不要用自己的情緒,來處理孩子的情緒,以免不適當的情緒管理被孩子模仿。

小孩好難教?六成3~8歲童挫折忍受力低

台大心理所副教授雷庚玲表示,「先跟孩子同理說,等一下你可能會哭喔,因為打針是真的很痛我了解,但同時也讓孩子了解到,哭這件事情,要怎麼樣在一個範圍,一個限制之下,讓他能夠發生自己的情緒,能夠也同理外在的環境。」

疫情期間,孩子長期遠距學習,也讓家長好擔心。

小孩好難教?六成3~8歲童挫折忍受力低

信誼基金會董事長張杏如表示,「語言能力跟運動能力,都極速地下降,這個是我們比較憂心,所以我們如何多跟孩子閱讀,多跟孩子講話,或者帶孩子到外面,走走跑跑跳跳,我覺得對孩子都很有幫助。」

信誼提醒,父母親耐心的引導與鼓勵,足以改變孩子的未來。

(民視新聞/高子涵、嚴文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眼科人力不足! 台大雲林分院首創遠距聯合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