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守邊境!Omicron境外移入已累計50例

國內武肺疫情,週三(12月29日)除了新增14例境外移入個案,另外再多兩人定序為Omicron病毒,累計邊境攔截已達50例,其中大部分是突破性感染,近60%屬於輕症。不過最近外媒報導,印度疑似出現Delta與Omicron的病毒組合「Delmicron,容易引發重症,指揮中心澄清,應該是當地對於臨床症狀不同,發明出來的新名詞,實際並未出現雙重變異株。

更多新聞: 為拍保育鳥類長耳鴞 驚傳攝影師放活老鼠誘拍

打疫苗拿百元禮券,台北車站接種莫德納,最後一天開打,雖然人潮不如以往,但報到排隊還是得等候五到十分鐘,為了防堵Omicron病毒威脅,指揮中心要求明年起,部分場域工作者需完整接種兩劑疫苗,卻被質疑可能違憲,指揮官陳時中強調,不能覺得台灣沒本土個案,就置身事外!

陳時中說,「指揮中心本來就有法制組,我們當然都是依法來行政,憲法上面當然也有就是說,可以避免緊急危難,增進公共利益等等的適用,但我們現在並沒有強制,我們現在是要求。」

嚴守邊境!Omicron境外移入已累計50例

一切都是公衛角度考量,統計武肺疫苗涵蓋率,全台第一劑雖然接近八成,但第二劑卻只有6成7,卡了24天,遲遲無法從六成突破到七成,但每天境外移入個案都以雙位數增加,指揮中心更宣布,週三再多兩例Omicron個案,目前定序已達50例,大部分都是突破性感染,近6成屬於輕症,以咳嗽、流鼻水居多。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50例的Omicron的境外移入病例,都是在入境的六天之內都有攔截到,當中有42位,是在入境的當天,就已經被我們採檢陽性。」

如今Omicron病毒,引發新一波大流行,明年能否終結疫情?陳時中坦言,要看環境允不允許。不過最近印度媒體報導,當地疑似出現Delta與Omicron的病毒組合,容易引發重症,指揮中心也澄清。

嚴守邊境!Omicron境外移入已累計50例

羅一鈞說,「印度他們看到也是有人不只輕症,有發燒或者是全身性的症狀,所以好像發明了一個詞,叫做『Delmicron』,但是並沒有說有檢驗出來,是怎麼樣的一個病毒的新組合,不同的這些症狀,本來在人數多的時候,就會多多少少都有一些不同呈現。」

嚴守邊境成為防疫關鍵,指揮中心認為,春節檢疫7+7方案已是最大限度,天數沒有再縮短可能,另外全台防疫旅館總體檢,也已要求各地方政府,在明年1/3前完成。

(民視新聞/陳子凡、蔡承佑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驚魂!保溫杯泡紅棗茶 久放發酵加壓竟炸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