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魂!保溫杯泡紅棗茶 久放發酵加壓竟炸開

天氣冷,不少人喜歡用保溫杯泡茶,不過,名廚郭主義就PO文,女兒泡紅棗茶忘了喝,三四天後,居然自己爆開,發出巨響,紅棗茶灑滿地,彷彿爆炸。物理老師解釋,中藥中的糖份,會發酵成二氧化碳、當氣體在密閉保溫杯中,壓力太大時,才會爆開。

更多新聞: 驚魂! 保溫杯泡紅棗、枸杞泡茶 久放發酵竟炸開

枸杞、紅棗灑滿地,連上面的架子、天花板都有,保溫杯還不斷冒出泡泡,廚房一片狼藉,這是知名主廚郭主義的家,他發文說,嚇死寶寶了,昨天家裡發生大爆炸,原來保溫杯竟然爆炸,還噴到天花板。

主廚郭主義說,「突然聽到我女兒打電話來說,爸,救我救我,爆炸了,趕快回來救我,嚇一跳怎麼回事,回到家裡面去看,結果整個廚房大爆炸,突然碰爆開我嚇死了。」

驚魂!保溫杯泡紅棗茶 久放發酵加壓竟炸開

女兒大喊救命,原來是因為,她把當歸、黃耆和紅棗,放進保溫杯,加入熱水泡茶,喝了兩口,就放著,一放就是三、四天,沒想到廚房突然發生巨響,家人都嚇壞了!

主廚郭主義說,「因為瓶子做太好,氣沒有辦法出來,保溫瓶當它整個快受不了,整個會爆開,我不曉得說那麼厲害,整個爆開衝到天花板,整個廚房爆的整個都是。」

驚魂!保溫杯泡紅棗茶 久放發酵加壓竟炸開

物理老師李杰說,「主要這些藥材如果內部含有糖分,葡萄糖在適當條件下,產生發酵反應,會轉化為乙醇和二氧化碳,二氧化碳濃度如果過高,整個保溫瓶內部壓力過大,就會有可能產生爆炸的情形。」

物理老師解釋,糖經過發酵,二氧化碳濃度變高、壓力變大,才會爆開,中國甚至有人因為這樣,炸傷眼睛。提醒大家,除了紅棗茶,果汁、豆漿,還有汽水,以及奶茶、酸性飲料,最好不要放保溫杯,都會有類似反應,小心保溫杯變成炸彈!

(民視新聞/林嘉玫、郭南宏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小孩好難教?六成3~8歲童挫折忍受力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