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拍保育鳥類長耳鴞 驚傳攝影師放活老鼠誘拍

新北巿貢寮區的龍門公園,12月中旬,出現一隻保育類野生動物「長耳鴞」,吸引大批愛鳥人士,但卻傳出有人為了拍照,放老鼠吸引長耳鴞出沒,嚴重干擾生態,如今這隻長耳鴞已經不見蹤影,對此,動保處在附近架設監視器、並拉起封鎖線,提醒民眾要遵守不餵食、不干擾、不接觸3不原則。

更多新聞: 女大生「1天吃300元」喊貴 網揭省錢絕招:晚餐60元搞定!

路邊樹林間,拉起封鎖線,設立警示牌,四周也增添監視器,全是為了要保護這名嬌客。

一雙澄黃色的眼睛,圓鼓鼓的,看起來無辜又可愛,12月中旬,貢寮區龍門公園,出現一隻長耳鴞,吸引大量民眾帶著相機,前往捕捉,但卻傳出有人用老鼠引誘,讓牠「中計」亮相。

為拍保育鳥類長耳鴞 驚傳攝影師放活老鼠誘拍

民眾說,「當然是不對的啊,我們還是要尊重鳥自己的生態啊。」、「不好因為你破壞到牠自然的生態,之前他們就是有做一些動作,動保協會在貼警示。」

自私又脫序的行為,引起愛鳥人士不滿,長耳鴞為稀有的過境鳥,是珍貴的保育類野生動物,會短暫停留在台灣的海岸防風林、平地樹林中過冬,白天大多休息,晚上則會尋覓獵物,在高頻率的閃光燈下,恐會影響牠的生態,如今這隻長耳鴞已經失蹤3天。

為拍保育鳥類長耳鴞 驚傳攝影師放活老鼠誘拍

拍鳥俱樂部社長黃蜀婷說,「有一些鳥友會非常想去拍攝里長蠻好的有出來維持秩序,這幾天鳥是不在,牠來是偶然走是必然,所以在沒有獵捕的情況證據下,就不要多加臆測。」

希望牠只是換地方覓食,而不是被有心人士抓走,動保處也呼籲民眾,應遵守不餵食、不接觸、不干擾等3不原則,若導致野鳥傷亡,最高可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或併科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金,希望大家當個好東道主,讓稀客長耳鴞,能平平安安度過冬天。

(民視新聞/陳崇翰 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鄭寶清初體驗「外送到家」理髮服務 設計師揭經營祕訣:疫情下持續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