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稱「牢牢把握主導權」 國台辦喊:2022繼續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圖/擷取自路透社影片)

過幾天就要跨年迎接2022,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2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總結2021年兩岸關係,他聲稱,中國「牢牢把握兩岸關係發展主導權、主動權」,還再次重申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對台方針,並揚言2022要堅決粉碎台獨分裂圖謀,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

更多新聞: 快新聞/封關民調呈現拉鋸! 林昶佐疾呼:不同意罷免絕對要出門投票

馬曉光今日在記者會中表示,2021年,兩岸關係複雜嚴峻,台海局勢面臨新一輪緊張,「我們牢牢把握兩岸關係發展主導權主動權,團結廣大台灣同胞共同努力,推動兩岸關係克難前行、穩中有進」,呈現出幾個突出特點。

馬曉光稱,一是把握正確方向,塑造統一大勢。馬曉光提及,「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週年大會、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決議,闡明了黨中央對台大政方針,引領和推動兩岸關係航船始終朝著正確的方向前行」。

接著,馬曉光又說,二是強力震懾謀獨挑釁,堅決遏阻外來干涉,「全體中華兒女堅定站在歷史正確一邊,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以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堅決粉碎民進黨當局謀獨挑釁,堅決遏制外部勢力以台製華圖謀」。

馬曉光還提及,三是深化融合發展,共享發展機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持續為台胞台企提供發展機遇和同等待遇。馬曉光稱,「廣大台胞台企積極融入祖國大陸新發展格局、參與高質量發展,親身見證祖國大陸現代化建設成就,獲得實實在在的好處,譜寫了兩岸同胞走近走親、融合發展的生動篇章」。馬曉光指出,四是保持交流合作,增進心靈契合。

馬曉光揚言,2022年,將深刻領會、全面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和黨中央對台工作決策部署,「採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堅決粉碎台獨分裂圖謀,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勇於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繼續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發展機遇,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

馬曉光稱,正告民進黨當局,台獨是絕路,與外部勢力勾連分裂國家,站在中華民族的對立面,是萬劫不復的深淵,必須懸崖勒馬。兩岸同胞要和衷共濟、團結奮進,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統一進程,共襄歷史偉業,共享復興榮光。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立場》高層被逮今停運 無國界記者組譴責港府並要求:釋放遭拘捕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