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魚虎電撈也難清!夜間群聚現蹤驚見「逾30公分」漏網魚
日月潭魚虎電撈也難清,民眾夜釣經見漏網之魚。(圖/翻攝自日月潭一等高臉書)

生活中心/李明融報導

南投日月潭近年受到外來魚種魚虎肆虐,嚴重影響當地原生魚種的生存,南投縣政府持續以電撈的方式成功捕獲3萬4000尾魚虎,不過近期有釣客夜間在夜釣時驚見潭邊有魚虎群出沒,不僅不怕漁船靠近,還能在水中看見身長超過30公分的魚虎,研判是今年夏天才孵化,是電撈防治的「漏網之魚」。

更多新聞: 6.0地震全台狂搖!地牛翻身後高雄驚現地震雲 鄭明典:有趣的三分天下


日月潭魚虎電撈也難清!夜間群聚現蹤驚見「逾30公分」漏網魚
魚虎為掠食性魚類,性情兇猛。(圖/民視新聞網)

有日月潭釣客近期在夜釣時發現潭中有超過300尾的魚虎結群出沒,目測有3至4群在潭中,每群數量有約70至80隻,長約30公分,研判是今年夏天才孵化的魚虎,牠們集體行動且漁船靠近也不會怕,對此,南投縣政府表示,魚虎是熱帶魚種,入冬之後活動性會降低,這段期間較難發現魚虎,電撈不僅會事半功倍,也難以根除魚虎危害,明年將加強成體魚虎的捕捉,再配合幼魚「魚球」電撈,不放過大小魚虎,盼能儘量降低魚虎數量。

日月潭魚虎電撈也難清!夜間群聚現蹤驚見「逾30公分」漏網魚
日月潭魚虎群聚現蹤,研判是今年夏天孵化的魚群。(圖/翻攝自日月潭一等高臉書)

南投縣政府農業處指出,魚虎學名稱為「小盾鱧」,泰國鱧魚,原產在東南亞國家,生性兇猛、獵食性強,成魚體長可超過1公尺,不僅會啃咬其他經濟魚種和破壞漁網,更有捕食大型魚類的能力,在台灣幾乎沒有天敵,此外,警覺性和學習力也極高,聽見電撈漁筏的引擎聲,還會躲起來難以捕抓。南投縣政府明年將持續進行電撈防治,加強成魚捕捉,並尋求漁業專業人士的協助,找出能有效降低魚虎數量的方式,並且維護日月潭區的魚類生態系。

更多新聞: 連假第2天國道湧北返車潮!高公局曝「10地雷路段」國5恐塞到凌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