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物價漲不停!CNN點名「3大食品」2022年將繼續上漲
CNN列「3大食品」,明年將繼續飆漲。(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國際中心/李明融報導

2021年隨著通膨水平飆漲至數十年來最高水平,全球原物料成本飆漲,感受最深的就是身邊的食品業者,從小攤販到大品牌紛紛宣布調漲價格,儘管近期其他經濟方面通膨得到緩解,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仍報導2022年物價仍會持續上揚,高玉米、可可及糖等民生用品都將繼續推高。

更多新聞: 2022年港股被台股超車?謝金河曝兩大死穴:下一個大變化將發生

全球物價漲不停!CNN點名「3大食品」2022年將繼續上漲
全球原物料上漲,塞港也是主要原因之一。(圖/翻攝自萬海官網)

CNN指出,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的糧食價格指數(Food Price Index)今年攀升至10年新高,主要原因是受到疫情衝擊影響,需求上漲,再加上勞動力及貨櫃儲存空間面臨嚴重短缺,生產成本因此上升,極端氣候的乾旱及洪水也加劇這樣的情況發生。其中玉米、可可粉、糖等3大食品物價,就算部分經濟體通膨程度下降,全球物價也難降。

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年終報告指出,全球農產品價格在過去1年上升28%,且明年價格被預期維持高點。金融資訊供應商路孚特(Refinitiv)指出,玉米期貨價格較年初上揚28%,小麥價格上揚24%,咖啡價格飆漲超過80%,儘管近期運輸成本微幅下降,卻不足以改變現狀。

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農業商品分析師馬格多維茨(Michael Magdovitz)表示,疫情之前,消費者都是依照自己的需求來購買農產品,但疫情一爆發後需求大增,讓買家後悔沒有囤積夠多的庫存,所以未來若是價格下跌,許多買家又會再急著填充庫存,導致價格降低的空間有限。最後另一項問題就是極端氣候反聖嬰現象的影響很大,造成農產品無法大量生產,導致大豆價格上漲,明年也可能持續出現水災、旱災等天災影響作物的生產量。

更多新聞: 趁特價買日系外套!他2周後「見價格差點吐血」內行曝2招不買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