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票「提前跨年」!他崩潰求救:還能兌獎嗎? 內行解答了
紙本發票提前「跨年」怎麼辦?內行網友提出解答了。(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陳冠宇報導

2022年元旦假期剛結束,卻有網友發現自己的發票「提前跨年了」,原來他跨年前12月31日在超商消費,上頭的日期卻提前變成了111年01-02月,讓他看了哭笑不得「我的發票在跨年嗎?」,同時也好奇「還可以兌獎嗎?」,引來網友熱烈討論。

更多新聞: 網球/走過2021年低潮!休息4個月 大坂直美墨爾本女網賽復出

一名網友1日在Dcard發文,以「我的發票在跨年嗎?」為題,透露自己跨年前12月31日去萊爾富消費,結果發票上的日期卻顯示為111年01-02月,讓他看了有些傻眼「所以這樣他可以兌獎嗎?求解plz」。

發票「提前跨年」!他崩潰求救:還能兌獎嗎? 內行解答了
網友的發票「提前跨年」,讓他納悶這樣還能不能兌獎。(圖/翻攝自Dcard)


對此,不少網友都出面解答,表示「超商會向主管機關報備,最後一天月結後可以先使用下個年度的字軌,兌獎只看大字的」、「雖然是電子發票,但每個月給的數量都是固定的,所以提早用完就可以先用下個月的」、「正常的喔!按照發票的對獎期間去對獎就可以了!有時候是兩個月的發票用完了,就會開成下一期的發票,有時候是月底要結帳,店家已經關帳,然後你才去消費,自然這筆金額就會變到下個月」。

事實上,財政部南區國稅局過去就曾釋疑,指出根據同一發票使用辦法第21條規定,非當期之統一發票,不得開立使用,但經主管稽徵機關核准者不在此限。因為在實務上,營業人很難確實估算每期的發票使用量,當雙月份接近尾聲、當期發票用完時,只要店家向國稅局報備核准,就能開立次期發票給消費者。

更多新聞: 羽球/與李宗偉、林丹齊名!戴資穎有望成「200週俱樂部」史上第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