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球/天賦實力毋庸置疑!前奧運金牌曝戴資穎「最大問題」
戴資穎2021年表現亮眼,在東奧、世錦賽都奪下銀牌。(圖/體育署提供)

體育中心/陳冠宇報導

2021年賽季在羽球世錦賽後劃上句點,前中國奧運男雙金牌名將蔡贇,近日回顧2021年各國羽球選手表現,指出包括日本隊、印尼組合「小黃人」吉德翁(Marcus Fernaldi Gideon)/蘇卡穆約(Kevin Sanjaya Sukamuljo)及世界球后戴資穎都面臨「缺乏集團優勢」的問題,缺乏日常高強度、高壓迫性的對抗,會讓他們心理沒有那麼堅強。

更多新聞: NBA/諾維斯基41號球衣退休!基德妙問「要不要簽10天短約?」逗樂老友

蔡贇回顧2021年各國選手表現,指出「各國選手的整體發揮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好,或者說沒有他們之前展現出來的那麼強勢」,並以日本隊為例,指出日本隊陣容攤出來相當嚇人,最重要的奧運還在自家舉辦,可以說是佔盡天時地利人和,然而最終卻只拿到一枚銅牌,表現遠遠不如預期。


羽球/天賦實力毋庸置疑!前奧運金牌曝戴資穎「最大問題」
戴資穎今年表現亮眼,連續奪下東奧、世錦賽銀牌。(圖/翻攝自戴資穎IG)


蔡贇認為日本隊失常的原因,主要還是「缺乏集團優勢」造成的,「日本隊5個單項各出一人,那絕對是世界級的,但除去最頂尖的,後面的隊員還是缺乏競爭力」,除了頂級選手桃田賢斗、奧原希望及山口茜外,後面的選手實力仍有一段不小的落差。

蔡贇點出集團優勢的優點,實戰時有隊友並肩前行,能夠大大減輕自己的心理壓力,能夠彼此互相依靠,在訓練方面上,同水平、不同打法的隊友之間的切磋,是個能不斷自我提升的好辦法。而除了日本隊外,蔡贇也點出戴資穎、「小黃人」吉德翁/蘇卡穆約也有類似問題,雖然個人天賦和實力毋庸置疑,不過缺乏日常高強度、高壓迫性的對抗,會讓他們心理沒有那麼堅強,公開賽雖然能大殺四方,但到了重大比賽遇到頑強對手時,心態就容易出現問題,會越打越急、出現較多非受迫性失誤

蔡贇也大讚丹麥安賽龍(Viktor Axelsen)的訓練營,因為知道丹麥隊內部無法提供他足夠壓力的訓練氛圍,便找來各國好手一同訓練,讓訓練能夠更接近實戰,「從年末駱健佑的強勢表現可以看出,這個訓練團隊的效果已經體現出來了」,未來若持續維持這種訓練模式,2022年的表現絕對會更上一層樓。

更多新聞: 一年開單超過7300張!蟬聯冠軍寶座 2021「測速桿王」位置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