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球/駱建佑轉籍奪金!大馬名將盼借鏡台灣「戴資穎經驗」改革
馬來西亞盼望借鏡台灣的成功經驗改革羽壇,並舉世界球后戴資穎為例。(圖/翻攝自tai_tzuying IG)

體育中心/陳冠宇報導

24歲的新加坡羽球好手駱建佑去年世錦賽大豐收,以黑馬之姿一路過關斬將,先後擊敗丹麥球王安賽龍、安東森等高種子選手,最後在金牌戰直落二擊敗印度斯里坎特奪冠,成為新加坡羽球史上首位拿下世錦賽金牌的選手。由於駱建佑是在馬來西亞出生,卻在轉籍新加坡後才發光發熱,他的奪金消息也引起馬來西亞羽壇關注,認為大馬羽壇必須改革,並以世界球后戴資穎為例,希望能借鏡台灣的成功經驗。

更多新聞: 羽球/蟬聯世界球后200週!親姐曝戴資穎私下「超自律一面」嘆:真的不容易

隨著駱建佑奪金消息傳出,馬來西亞前羽球名將、現任奧運協會副主席王友福近期受訪時,坦言駱建佑當年若留在馬來西亞發展,可能無法打出這樣的成績,點出國家運動發展政策的問題「在馬來西亞,我們積極培養13到18歲的年輕運動員,卻在投資他們至少8年後,把他們踢出國家培訓計畫」,他不認可這種策略,認為一名運動員至少要10年才能達到頂尖狀態。

羽球/駱建佑轉籍奪金!大馬名將盼借鏡台灣「戴資穎經驗」改革

駱建佑(左2)去年世錦賽扮演大黑馬奪金。(圖/翻攝自lohkeanyew IG)


王友福指出,他明白武漢肺炎疫情重創馬來西亞經濟,導致政府不得不刪減運動預算,造成運動員無法參加培訓,甚至被迫退休,不過他認為還是得找出解決方法,認為讓職業隊幫助國家是可行的,並舉世界球后戴資穎為例,「戴資穎平常為合庫打球,也獲得贊助商VICTOR長期贊助,出國比賽時則改穿國家隊贊助商YONEX」,認為這是一個雙贏的局面。

更多新聞: 羽球/世錦賽擊敗小戴奪金!山口茜談贏球關鍵:弱邊反攻收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