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廉價機票2022年恐告終?專家揭航空業「疫後拚復甦」難關
2022年航空業的前景或許能見到一些曙光,但對乘客而言,廉價機票的時代恐怕即將結束。(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國際中心/林彥君報導

疫情爆發至今2年,不僅重創各行各業,航空業的損失更是首當其衝。雪梨科技大學旅遊學高級講師比爾曼(David Beirman)近日在澳洲新聞網站「對話」(The Conversation)上發文指出,全球航空業在疫情期間可說是經歷了二戰以來最糟糕的兩年,2022年航空業的前景或許能看見一些曙光,但對乘客而言,廉價機票的時代恐怕即將結束。

更多新聞: 美籍網紅推台灣水果、零食!「這飲料」AIT總監也讚翻:幸福的甘露

比爾曼12月29日於「對話」(The Conversation)網站撰文說明,隨著疫苗問世,疫情逐漸明朗化,國際線、國內航班重開,部分航空公司紛紛推出低廉機票,部分是為了吸引仍在猶豫的旅客,部分則是為了補償疫情下旅行所需的開銷,例如篩檢費用。但他直言,「不要指望廉價機票能夠持續下去」,因為航空業還要面對因為疫情的影響,留下的龐大債務,這也意味著航空公司可能會放棄1970年代以來薄利多銷的商業模式。

這種模式是航空公司接受每位乘客的低利潤,但搭載更多乘客,透過使用載客量更大的飛機來削減固定開支。這種模式促使全球遊客數量從1970年的約1.66億增加到2019年的15億,但也意味航空公司需要每個航班載滿乘客才能獲利。2019年疫情爆發前,長途國際往返航班每位乘客的平均淨利僅10美元(約新台幣277元)。

比爾曼表示,薄利多銷的商業模式,恐怕很難讓各國航空公司生存下去,廉價航空公司或許仍能存活,但存活的唯一方式是說服乘客購買機票以外的「附加產品」來增加營收,如機上點心、額外的行李量或預訂計程車等。

儘管多數航空公司致力於控制機票價格上漲,但不可迴避的事實是,有2年的巨額虧損需要彌補,再加上繼續執行防疫規定也推高成本。比爾曼認為,較高的利潤與較低的乘客量看來是未來可能成功的商業模式。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

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

更多新聞: 西安疫情失控!中國官方推抗疫宣傳片 網友怒批:光唱歌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