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入境潮「防疫旅館」恐成破口?專家:「這2周是疫情關鍵」
春節入境潮將至,陳時中預估高峰時機,專家提醒防疫旅館要落實防疫作為。(圖/指揮中心提供)

生活中心/許沛汶報導

新冠疫情爆發至今,每到連假期間都是一大考驗,政府都會呼籲民眾減少不必要的移動。然而春節將至,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曾預估,1月3日到16和17日是春節前的入境高峰,但在這之前,防疫旅館的武漢肺炎群聚感染事件頻傳,各縣市的防疫旅館總體檢預計今(3)日完成。專家認為,這2週內將是Omicron是否造成社區傳播的關鍵,考量美國疫情處於高點,建議將入境者可改成集中檢疫,也能降低旅館風險。

更多新聞: 「柯文哲算政壇大咖」陳佩琪長文吐委屈 焦糖怒轟:還要準備龍椅?

針對近期陸續爆出防疫旅館群聚感染,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指出,「防疫旅館人員經過訓練,但畢竟不是醫療院所,動線、環境、空調等仍可能有風險,政府應針對現有幾起事件詳盡分析,並就病毒潛伏期變化評估是否增加採檢次數」。他也補充,目前第一線接觸入境者族群風險最高,包含機場、旅宿人員及檢疫者返家後的同住家人,一定要落實防疫政策。

春節入境潮「防疫旅館」恐成破口?專家:「這2周是疫情關鍵」
陳時中表示,今年春節入境高峰落在1月初到月中,專家建議要將美國列為高風險國家,入境後集中檢疫。(圖/民視新聞網)

陽明交通大學醫務管理研究所兼任副教授洪子仁表示,回顧去年同期,入境者採取居家檢疫,今年改成防疫旅館為主,結果陸續傳出群聚感染,他認為主因是病毒改變、傳播力不可同日而語,使得防疫旅館未能操作好SOP,就可能成為群聚感染高風險場域。

洪子仁也指出,因應春節檢疫專案上路,防疫旅館增加速度快,不排除環境條件不符規定也魚目混珠,認為防疫旅館風險主要有兩大項,包含空調換氣沒有對外,只有內循環,以及工作人員未落實防疫,例如穿脫防護衣不確實等,都可能造成群聚。他強調,「目前國外疫情是影響國內疫情最大變數,核酸檢測報告加嚴成採檢日2日內的新制預計會有效果,但預估現在起2週內為Omicron是否造成社區傳播的關鍵點」,他也考量近期不少境外移入來自美國,因此,建議將美國列為重點高風險國家,並將入境者改至集中檢疫所14天,降低防疫旅館或社區風險。


春節入境潮「防疫旅館」恐成破口?專家:「這2周是疫情關鍵」
洪子仁認為,隨著國民春節回國,國外疫情將影響國內,未來兩週是是關鍵。(圖/民視新聞網)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

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

更多新聞: 全球通膨止不住「4大元凶」曝 專家:2022年通膨恐飆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