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通膨止不住「4大元凶」曝 專家:2022年通膨恐飆更高
國際物價上漲,全球經濟亮紅燈,經濟學家認為須先解決4大因素才有機會好轉。(圖/民視新聞網)

國際中心/許沛汶報導

近年武漢肺炎肆虐全球,加上受到Omicron變異株的衝擊,全球經濟亮起紅燈,台灣去年底也掀起一波漲價潮。而《CNN》預估2022年通膨會持續上升,除了供應鏈混亂,還包含另外4大原因,且2021年美國通膨率衝上近40年來新高,這對於2022年來說不是個好兆頭。

更多新聞: 洪都拉斯曾當運將 脫口1句話遭「重擊頭部」他怒轟:很囂張!

根據《CNN》報導,美國近期的通膨數字高得嚇人,美國去年1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和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CE)創下近40年最大增幅,顯見美國通膨壓力日趨嚴重,儘管美國聯準會(Fed)已經展開收緊寬鬆貨幣政策的行動,且預計2022年將升息3次,以抑制通膨並防止經濟過熱。

全球通膨煞不住「4大元凶」曝 專家:2022年通膨恐飆更高
近期房租持續上漲,恐怕會成為拖累經濟成長的困難之一。(圖/民視新聞網)

雖然供應鏈最危及的時刻已經過去,部分瓶頸已經獲得緩解,但運價仍維持高檔,更高的成本可能會繼續轉嫁給消費者。除了供應鏈混亂化肥價格上揚能源和食品成本高漲等問題是造成通膨壓力的凶手,房租上漲也是一大問題,因為住房成本通常會佔民眾開銷的很大一部分,一旦薪資被租金吃掉越來越多,可能迫使民眾減少其他消費支出,進而拖累經濟成長。因此,經濟學家預期,只要這4大因素持續存在,2022年物價上漲的情況不會太快好轉。

更多新聞: 台積電到底多缺人? 台南街頭插滿徵才廣告原因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