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北市傳6防疫旅館淪陷? 陳時中澄清「並無這樣情況」:需調查清楚
陳時中針對「北市6防疫旅館淪陷」進行說明。(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近期新變種病毒Omicron來勢洶洶,讓境外移入案例居高不下,甚至發生防疫旅館群聚,截至目前,台北市有3家防疫旅館出現漏洞,《聯合報》報導指昨再爆出3間也有感染,共累計6間防疫旅館破功。對此,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今日進行澄清,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也怒回記者向他查證經過。疫情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並沒有這樣的情況,也希望這類的事情還是需要查證得清楚一點。

更多新聞: 快新聞/立陶宛2萬多瓶酒「遭中國拒收」海上漂流 台酒力挺全買下

台北防疫旅館,接二連三爆出疑似群聚確診,除了去年底發生的一起外,近期中正區防疫旅館爆出3例疑似Omicron群聚,昨指揮中心在元旦連假臨時加開記者會,公告又新增一起防疫旅館確診案,兩名個案基因定序出爐都是Delta,就住在隔壁房。

《聯合報》報導指昨再爆出3間也有感染,共累計6間防疫旅館破功,不過黃珊珊澄清,「防疫旅館目前並沒有擴大群聚感染,也非6家,之前已經公佈的3間目前都在掌控中,媒體報導顯然未經查證,特此澄清說明」。

莊人祥也在臉書上指出,昨晚9點左右聯合報楊姓記者來電詢問有關北市是否又爆三家旅館群聚,「我第一時間回覆並未收到此訊息」;稍後請同仁聯繫北市查證此訊息,並於昨晚9:09回楊記者的文字說明:「據同仁查證就是台北市最近我們對外講的這三家」。她於當晚9:11回覆:「那我回報給長官,謝謝莊副」。莊人祥怒問,「為何今天頭版頭還是說我尚未接到北市政府的通知?」

關於台北市又傳出防疫旅館群聚感染一事,陳時中表示,事實上昨日發言人莊人祥已經進行解釋,並沒有這樣的情況,另外他也希望這類的事情,還是需要查證的清楚一點。

陳時中向大家解釋,從上次有懷疑群聚的案例開始,指揮中心就列了相關的指標,希望有類似情況,就可以立即展開調查判定是否為群聚案例,像是Ct值很低、或離開的時候潛伏期比常規還要長,相對比較不正常的狀況,或是重複時間裡重疊人數比較多的群聚,都是列入調查是否為群聚的對象。

陳時中強調,各地政府目前也依據相關的指標在進行,多所旅館都是依照這些指標澄清他們有沒有群聚的狀況,所以有很多情形都是在調查中的案例,確定了他就會向大家報告。

有媒體追問,北市府澄清防疫旅館沒擴大群聚感染,是代表有確診但沒群聚?陳時中則表示,從發生群聚之後,就要求各地政府依照相關指標去回頭看看過去有沒有類似的情況,加以檢視、研判,至於研判的結果他會再向大家報告。

陳時中說到,目前的初步的研判裡都是在檢驗時間裡發生的事情,因此社區威脅的情形相對低。他也提到,目前台北市有在看幾家,但不代表有群聚,只是在看有沒有那樣的可能性,及早發現問題就能及早處理,且也不是只有台北市這樣做,各地方政府都有陸續在進行。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Omicron個案累計86例境外2本土 美國未列「高風險國」陳時中說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