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府缺席顏家豪宅會勘!管碧玲:違建極可能「被合法化」
顏寬恒家族沙鹿豪宅涉占國有地。(圖/民視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國有財產署3日前往顏家沙鹿千坪莊園會勘,卻不得其門而入,台中市府單位更直接缺席,引起各界抨擊。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分析,市府此舉暗藏一個可能的未來,顏家豪宅的保護區和地下室,極可能「被合法化」。

更多新聞: 快新聞/柯媽媽誇顏寬恒「做人實在」 張博洋諷:這家人道德標準每天都在隨風飄

管碧玲在臉書提到,地上部分若有違建拆除就好,棘手的是地下室,如果地下層屬於違建,難道要回填還是拆除地下室嗎?以市長盧秀燕的態度來看,「台中市政府很可能會想辦法用『程序疏失,且有利用之可能』讓它合法。」

違建要如何合法?管碧玲指出,一般程序上,建管部門會透過一個檢討程序,如該違建符合「結構、容積、建蔽率,未違反都市計劃規定,且獲土地使用權,僅因程序疏失,未請領建照擅自施工」且非「無利用之可能」,就有可能通過檢討,最後就只會罰款、繳交稅款,即可補辦執照。

管碧玲強調,關鍵罩門就是在「433-6這塊保護區號上的車道」,車道一端通往地下停車場,另一端連通對外道路。換句話說,如果這塊保護地「不能持續承租」,顏家地下室停車場因為無法對外聯絡,就「無利用之可能」,就很難通過合法化之檢討。

她質疑,盧市府之所以不敢派員會同國產署會勘,就是在替顏寬恆豪宅未來合法化,留下最關鍵的「活路」。現在依照國產署說法,如果市府認定保護區土地作為車道不違法,那麼現狀標租的契約就持續有效。屆時連地下室都會合法化。

管碧玲感嘆,厲害的角色就是這樣深諳法律漏洞,國產署的「租約」+「通行同意」,和台中市府的「保護區開闢車道合法」,是被玩弄?還是暗中配合?在法律漏洞下,恐怕找不到證據證明!唯一明白的是「政府威信被特權踐踏了。」

台中市府缺席顏家豪宅會勘!管碧玲:違建極可能「被合法化」
管碧玲感嘆,台中市府恐讓該案違建合法化。(圖/民視資料照)


更多新聞: 香港未來也將築起網路高牆?他揭落實《國安法》可先讓平台「自我審查」